华图网校:临场十大决胜秘笈

作者:华图网校    网校新闻来源:华图网校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9/18
分享网校课程至:
我要评论

由于往年都会有不少学员成功通过国家公务员笔试,根据这些过来人的经验,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辅导专家总结提炼了考场临考的十大决胜秘笈,希望能助各位考生一臂之力。

公务员



1.准备辅助工具
考场上、下午各发一张草稿纸,考生可以在草稿纸上和试题本上大胆做草稿,但不允许自带草稿纸。因此,如果需要的话,考生可以多打印几张准考证进入考场,这样准考证的背面就可以当草稿纸用了。同时,手表、直尺、量角器还有橡皮等,都是有助于答题的技巧工具,考生要学会灵活应用。

2.正确填涂答题卡
《行测》考试中必须正确填涂答题卡,避免由于填涂不清或填涂有误而影响考试成绩。考生拿到答题卡后不要急于落笔,应认真检查答题卡有无污损、折痕、字迹不清的现象。如发现任何问题应立即举手向监考老师示意,请求更换。一旦落笔,按照相关规定就不能更换了。

为了快速填完答题卡,华图教育公务员考试辅导专家推荐考生做一部分(30题左右)涂一部分。做题目的时候,不要在ABCD上面划勾,可以把答案直接写在题号前面,这样更加方便填涂答题卡。

3.审题要认真仔细
对于联考行测部分的各模块,考生要认真审题,尤其是言语理解与表达、逻辑判断、资料分析等模块,最好先看问题,根据问题的要求,再读题干陈述,这样可以快速理清思路,提高答题速度。

对于联考申论部分,考生一定要认真仔细地审题,题目怎么问考生就怎么答。在作答之前想一下这个题目要测查什么,为什么出这个题,出题者需要怎么答这个题,多想一会,多从公务员实际工作角度考虑一下,然后再答,不要匆忙下笔。

4.注意答题顺序
众所周知,公务员考试要求考生以一个平稳的心态,统筹大量的题目,争取分数最大化。那么在考查知识的同时,时间控制和心态管理同样重要,而合理安排答题顺序能够使得思路更加清晰。

基于心理调节的要求,一般建议考生朋友将片断阅读作为考试之初稳定心态较好的题型。基于时间控制一般建议考生将常识判断放在考试的最后一部分,这样才不会在时间充裕的条件下浪费时间。而且常识部分试题的整体分值权重较低,对考生而言,这种试题会就是会,不会就是不会,不需要过多思考。到考试最后阶段,考生一般精神比较紧张,做这种试题能缓解考试紧张情绪,即使没有时间做,放弃了也不会很可惜。考生考虑到自己的实际情况在这个答题顺序中进行个别调整也是可以的。今年大纲调整后的顺序实际上迎合了一部分考生的心理特点,而且满足上面的分析,按顺序做下来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5.要有舍得精神
所谓舍得,就是有舍才有得。联考行测的核心特征就是时间短,题量大,速度要求高,因此考生在答题过程中要具有一定的“舍得精神”,要将“时效性”牢牢放在第一位。

考生在考试过程中不要在一道题上停留太长时间,遇到难题就先跳过去完成简单的题目,140道题舍弃20道,树立目标把握先易后难的原则,充分利用120分钟时间把自己会做的题都保证答对,余下20~30最难题目予以猜测。这是众多考上公务员工作岗位考生的经验性做法。

6.重视直觉思维
在考试过程中,往往还会遇到这种情况:针对一问题,想到了好几种可能情况,或者觉得几种答案都对又只能选一种时,考生往往会陷入沉思,犹豫不决,最后瞎猜一个答案。既浪费时间,又不能保证准确率。在这种情形下,建议采用“最先想到”的方案,也就是说,要重视直觉思维的结果。直觉思维是以过去的体验和知识水平为基础产生的,因此有一定的正确性,它比随意瞎猜要更有效一些。

7.克服考试中的“舌尖效应”
生活中常有这样的情形,一些很熟悉的事情,就是一时想不起来,有一种话到嘴边却说不出来的感觉,心理学中称之为“舌尖效应”。“舌尖效应”在考试这种情绪紧张的时刻尤为明显。对付“舌尖效应”的办法就是在心理上放松,暂时把“拦路虎”放在一边,先做其他的题目,过一会儿再回过头来思考这一问题,也许就会恍然大悟。

8.保持卷面整洁
在评卷过程中,字迹美观、分段合理、干净整洁的卷面容易让考官产生眼前一亮的愉悦感,因而先不管考生作答情况如何,卷面的印象分会比较高。因此,考生在答题时,要注意保持卷面整体的视觉美观,字迹一定要清晰工整,段落分段要结构合理,语言要自然流畅。切忌字迹潦草、用词不当、结构紊乱等。

9.紧密联系材料
申论所有作答都要紧紧围绕材料,依托材料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材料就是考生掌握的全部信息和内容,作答一定要忠实材料,切忌脱离材料,另起炉灶。对于材料,要运用而不要引用,有些考生大段大段地照抄材料原文,是不妥的。

要学会巧妙地运用材料,考生可以运用材料中给出的数字、提到的人物,引用他们的言论、观点或行为、事迹等等。退一步讲,即使考生觉得材料哪一块写得好,想引用也不能照抄原文,要学会适当地改动,体现出对材料的思考和加工。

10.注意合理休息
现在已经进入了联考倒计时阶段。部分考生会觉得很多知识点还不会,觉得备考时间不够,于是不断地压缩自己的睡眠时间,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延长自己的备考时间。事实上,这样的复习方式不仅效率低下,而且会影响考场的发挥,因此考生一定要注意休息,有充足的睡眠才能有足够的精力,思维才能活跃,思路才能清晰,才能更好地迎接考试。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广大考生在这几个月的积极备考中,已经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希望以上方法和技巧能够助考生们一臂之力,在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Tags:网校,网校课程  
责任编辑:iqlong
网校排名免责声明: 此内容系根据用户的意愿自动排行,不代表网校排名赞成被分类网校的内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