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大附中网校高三下学期教学指导

作者:网校.com    网校新闻来源:网校.com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23
分享网校课程至:
我要评论

一、高三下学期教学计划

 

   1本学期大约14个教学周

   2本学期教学内容分两大部分

包括三角、数列、解析、向量、数学思想方法等,   1前6周将进行基础知识和专题的复习。然后参加省统一考试(3月中旬前仍然进行第一轮基础知识的梳理)

结合各地模拟题,   2从四月中旬进行综合训练。考纲要求内容,要求做一些综合训练。

   3本学期进行四次模拟考试

 

二、关于考纲

 

总体要求保持平稳,   今年高考数学大纲。并在平稳过渡中强调试题创新,要求试题难度更加适合中学教学实际和现代中学生的实际水平。

 

   一)知识点变化

 

   理科有如下变化:

 

经常是两类:选择、填空,   立体几何:增加了三视图的识别。有可能出现相对比较难的也有可能出现18.19题的位置,如果是这个位置,通常不会很难,需要回归到原来几何体直观图中解决角,和边角关系的问题,削弱了学生对球的认识,此部分变为了解对于球,要求了简单的表面积和体积公式,相应的球体和其他几何体的组合也削弱了只要求对球体和外界长方体,简单内接三棱锥的组合相应的认识就可以;强化了向量在立体结合中的应用从这两年宁夏试卷及课改后试卷分析,立体几何在大题中通常是向量法和几何法都能解决,但是出题中角度倾向于借助向量来解决立体几何中的相应的异面直线所成角、线面角以及二面角相应的问题,对应的三个公式要清楚。立体几何中关于距离的问题用向量问题来解决也要注意。

 

之所以提出来是因为他有一部分难点)如果题中给的一维变量,   概率统计部分增加了几何概型可能考也可能不考。常借助数轴长度,长度比解决问题,如果给的二维变量,常借助直角坐标系面积来解决问题,要格外注意。增加了超几何分布的内容,要适量把握一些难度;增加了统计的分量,注重概率与统计的结合,对于统计当中的直方图,从直方图中读到频率、中位数、众数、平均数等要有相应的认识

 

由于不等式放到选修的部分,   降低了对大题中对不等式变形技巧的应用。大题重出现的概率就变小,对于不等式特别是放缩的部分可以相应弱化

 

   增加了全称命题和特称命题;常在选择、填空中增加一个小题

 

算法,   增加了推理证明。定积分等内容;

 

高考中三选一   增加选修的内容;不等式、参数方程极坐标、平面几何。

 

   对函数性质的考查有所减少。

 

   二)注重应用性

 

增加了知识相关背景的认识,   1知识要求种。要求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同时,应了解知识的背景,认识到数学知识来源于生活实际。关于导数,原借助极限给出,现在教材没有极限的概念,现在根据平均变化率给出的平时学习是要了解相应的实际应用问题。

 

相应有所提高。运算能力的考查仍然在解析中出现的比较多   2对学生数学思维及运算能力的要求。

 

   三)考试要求的变化

 

现在22个题有选做题,   试卷结构发生变化(选修)原试卷22个题。做题顺序要有变化。17.18.19.选做题,然后是20.21题的顺序。

 

数列,   试题模式发生变化(三角。立体几何)三角和数列一般是二选一出现,20.21题对应的仍然是圆锥曲线和导数,数列难度相应减弱,三视图的加入,使大题中会出现将三视图转变为直观图,然后在做考查。

 

算法,   考查的侧重点发生变化(定积分。三视图)这三部分都是必然出现的内容,不会很困难,但要很熟练。

 

   三、关于备考的建议

 

   一)注重基础知识及知识间的联系

把知识炒成“夹生饭”而应在准确(定积分)系统、灵活”上下功夫,对概念、性质、订立等基础知识的复习中不能走“过场”赶进度。对知识不断深化,新知识应及时纳入已有知识体系,特别是主要知识之间的关系,逐步形成和扩充数学知识结构体系,形成一个条理化、网络化、熟练化的有机体系(数列)

更应注重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总结)  应注重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训练。>

并能够利用所获得的信息以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整合)   注重培养自己对试题信息的整理、归纳、提炼的能力。>

加强各知识点的融合,   复习时应避免“题海战术”从基础题入手。要做到由题及类,触类旁通。提升)

 

   二)做到三个回归

   这个学期的数学总复习要经历两个阶段:

   1专题复习阶段(强化基础知识)

   2综合训练(适应性训练)阶段(答题技巧)

即“回归教材,    每个阶段都要求做到三个回归。回归基础,回归近几年的高考考题”

 

  三)注重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

要注意归纳方法,知识的复习过程中。掌握通解通法的解题方法。课堂的有效时间里真正掌握一些好的数学方法,即我最容易想到最容易掌握的大众化方法,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很容易被学生吸收,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认真查漏补缺四)开展有效训练。>

帮助我弥补知识体系上的漏洞和提高基本技能的有效方法(选填训练有效时间内做出做对中档题训练17.18.19选作题综合训练)有效的习题训练。>


 

Tags:网校,网校课程  
责任编辑:iqlong
网校排名免责声明: 此内容系根据用户的意愿自动排行,不代表网校排名赞成被分类网校的内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