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网校:用爱心培育“心灵绿地”

作者:家长网校    网校新闻来源:家长网校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6
分享网校课程至:
我要评论

九月开学,苏州的王妈妈面对经常撒谎的儿子,束手无策。情急之下,她想到了“救星”:苏州市家长网校的专家。听了她的诉说,专家指点迷津,并跟踪指导。一个月来,孩子没再说谎。王妈妈感慨道:“教育孩子光靠爱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包容理解,教育有方。”

  成立近五年来,苏州市家长网校坚持改革创新,搭建起
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空中”教育网络体系。2006年和2007年,该校先后获得江苏省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案例”一等奖。

塑造“合格家长”的“摇篮”

  苏州市家庭教育专家孙如湄告诉记者,在大多数人看来,孩子的“出生证”就是家长的“合格证”。孩子一出生,家长自然就成了“教育家”,完全凭借个人的素质条件、好恶标准来实施家庭教育,而这往往使孩子的心理发展、心理健康成为一片“荒地”。

  “帮助家长提高自身修养,完成由自然父母向合格父母的转变,这是教育职能部门一直思考的问题。”苏州市教育局局长鲍寅初表示,建立家长网校的初衷是为了帮助家长系统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

  登陆“苏州市家长网校”网站,父母课堂、家教百花园、专家在线、“说句心里话”等13个频道各具特色。通过先进的远程教育视频系统,一位专家可以在线同时和500个家长互动交流。

  今年已考上重点大学的小李,高一时因为早恋,妈妈逼着她与所有异性同学断绝来往,母女俩“冷战”起来。妈妈找到网校专家“评理”,没想到专家反而向妈妈“发难”:“关心孩子是好的,但你的教育方式过于简单了,容易让孩子逆反。”一席话,说得女儿“破涕为笑”,家长“恍然大悟”。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家长的好评,使苏州市家长网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忠实学生”,网站日均访问量达3万多人次,累计访问量达2839万人次,访客遍及全国各地以及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

  苏州市家长网校校长杜伟金告诉记者,目前网校分校、管理站、实验基地已经覆盖苏州城乡学校和社区,越来越多的家庭从中受益。数据显示,苏州0岁至18岁孩子家长家庭教育知识的受教育率,城区达98%以上,农村达95%。

专家服务社会的“窗口”

  “孩子中考失利迷上了网络游戏,该怎么办?”近日,学生家长徐女士登陆苏州市家长网校,并在“专家在线”栏目的“林老师信箱”留了言。仅过两天,她的手机就收到了“林老师”的回复:“建议您通过旅游等方式给他减压,切勿一味责怪。”

  这位“林老师”并非“一个人”,而是苏州市家长网校聘请的由教育专家、中小学业务骨干组成的“智囊团”,专门解决家长在家庭教育方面碰到的难题。通过短信咨询、热线电话、视频在线、面对面咨询等通道,“林老师”与百万学生家长建立了密切的联系。

  “从以往的调查来看,孩子成绩差并不取决于智商,情商的缺乏反而是主要原因,但多数父母的家庭教育并不重视这方面。”从事家庭教育研究三十多年的孙如湄告诉记者,家长急需走出家庭教育的误区,而专家们手中握有“锦囊妙计”,但以往双方很难“凑”到一起。通过网校的“牵线搭桥”,专家服务的“窗户”向家长敞开了,“同时网上交流以其隐秘性特点,符合家长保护家庭和孩子隐私的心理需求,让他们甩掉包袱‘轻松求教’。”

  “有问必答”、“今日问两日内必答”,网校为“林老师”制定了这样的“铁律”。四年多来,“林老师”接受家长短信咨询3200多条,面对面咨询1200多人次,电话咨询5500多人次。

  牺牲业余时间为家长服务的“林老师”并没有丝毫怨言,在他们看来,为家长服务不但能够发挥自己的专长,回报社会;更能从网校获取大量第一手的案例资料,为教育研究提供依据,进而改进和提升家庭教育的方式方法。

家校跨时空沟通的“桥梁”

  “妈妈,我多想跟您敞开心扉说说悄悄话。我还只是个孩子,应该拥有无忧无虑的童年,但是你们却用学习、学习、再学习塞满了我的日程,我需要您的理解。”在苏州市家长网校组织的“感恩母爱”短信祝福活动中,一位母亲意外地收到了女儿无奈的心声,母亲含泪给女儿回信:“反思我和你爸爸的做法,在教育方法上确有不正确的地方,以后我们一定改,还你快乐的童年。”

  “利用现代网络技术,网校为家长和孩子另辟了一条交流的通道。”杜伟金说。就读于苏州市第十中学的王同学告诉记者,以前父母对自己管得很严,把上网视作“洪水猛兽”,最近母亲却跟她说:“课余可以多去看看苏州市家长网校,许多学习方法对你很有用。”

  “在教学中最大的问题是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脱节,而这源于老师和家长不能及时沟通。”张家港市暨阳湖实验学校教师沈汉彬表示。为了能“让家长及时掌握学生在校情况,老师准确地向家长传递学校的教育信息”,苏州市家长网校开通了“家校路路通”平台。

  “本周六,中央教科所特聘专家将作‘良好行为习惯从幼儿抓起’的视频讲座,请幼儿园孩子家长关注。”“期末考试在即,请家长们注意孩子饮食健康,合理作息,让孩子以良好的状态复习迎考。”家长们感叹:“家校路路通,好比是我们的随身老师、贴心伙伴。”

  用爱心栽种“心灵绿地”,网校正日益成为“家长教育孩子的主阵地,教师课堂教育的得力助手。”目前,苏州全市开通网校“家校路路通”的学校有1000多所,已有80多万未成年人的家庭参与,学校与家长沟通信息数超过3.7亿条,家长与老师联系信息数达700多万条。

Tags:网校,网校业界  
责任编辑:iqlong
网校排名免责声明: 此内容系根据用户的意愿自动排行,不代表网校排名赞成被分类网校的内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