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图网校:关于图形推理做题步骤的思考

作者:华图网校    网校新闻来源:华图网校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14
分享网校课程至:
我要评论

在我们现有的体系中,图形推理题的做题步骤有三:观察、抽象和推理。这三个步骤的解释分别如下:
观察:观察就是观察题目有什么特点。
抽象:抽象就是抽象出图形具体有什么可变性质在发生变化。
推理:就是得出这种可变性质的具体变化规律。

 2011年政法干警笔试网上辅导课程
课程名程 教师 课时 试听 购买
公共科目 华图资深老师 72 试听 1680元
专科特训班 华图资深老师 96 试听 1880元
本科特训班 华图资深老师 96 试听 1880元
硕士特训班 华图资深老师 104 试听 1980元
 2011年政法干警笔试网上辅导方案,点击进入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上辅导课程
课程名程 教师 课时 试听 购买
套餐A 华图资深老师 159 试听 2980元
套餐B 华图资深老师 117 试听 1680元
名师模块班 华图资深老师 99 试听 2480元
基础精讲班 华图资深老师 58 试听 1280元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上辅导方案,点击进入

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认为,现有的做题步骤的缺点主要有两个:

第一,它没有完整的展现图形推理题的做题过程。从根本上来说,图形推理题的做题步骤有两步:第一步就是归纳已知图形的规律,第二步是利用已知图形的规律对未知图形进行推理。换个说法就是一归纳,二演绎。现有的做题步骤(观察、抽象、推理)仅仅完成了归纳的过程,它还欠缺了演绎的过程。

第二,“推理”一词的使用不是特别恰当,它的定义和图形推理、翻译推理中的“推理”有所冲突。
“推理”一词在逻辑学中的定义如下:推理是由一个或几个已知的判断(前提),推出新判断(结论)的过程。图形推理和翻译推理中的“推理”的概念均符合上述定义,他们均侧重于:利用已知判断,推出新判断的过程。而图形推理题做题步骤中的“推理”类似于逻辑学中“判断”的概念。判断:思维的基本形式之一,就是肯定或否定事物的某种存在,或指明它是否具有某种属性的逻辑过程。

在言语中,上述的文字属于提出问题和分析问题,接下来属于“解决问题”的文字阐述。个人认为,更为合理的做题步骤是一判断、二推理。先判断已知图形的规律或者性质,再利用已知图形的规律或性质进行推理。判断对应的是归纳的过程,推理对应的是演绎的过程。

其实, “判断推理”这个名字拟定的比较科学。它不仅是“图形推理”题的做题步骤,也是“类比推理”题的做题步骤。类比推理的题的做题步骤也是:先判断已知词项的规律,再利用已知词项的规律对未知词项进行推理。 至于定义判断和逻辑判断的做题步骤,后续将为大家解读,祝大家复习愉快。

Tags:网校,网校课程  
责任编辑:iqlong
网校排名免责声明: 此内容系根据用户的意愿自动排行,不代表网校排名赞成被分类网校的内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