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图网校:申论作文如何体现“观点鲜明或观点明确”

作者:华图网校    网校新闻来源:华图网校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10
分享网校课程至:
我要评论

申论作文作为标准的“官样文章”需要具有官方规范的文字表述及思路表达,在最近几年国考、省考作文写作的要求中,最根本的要求就是“观点鲜明”、“观点明确”,如:

类型 名师模块班 基础精讲班 强化提高班 冲刺预测班 申论写作专项班 课时 学费
单科保分班:申论

57
¥3680
配套服务:申论写作:1篇+强化练习册


(1)【2010年918联考】
围绕“给定资料2”提到的“朔州途径”,写一篇议论文。(40分)
要求:(1)参考给定资料内容,自选角度,自拟标题;(2)观点鲜明,分析深刻,逻辑严谨,表达流畅;(3)总字数1000—1200字。
(2)【2010年国考省部级】
参考给定资料,围绕“海洋的保护与开发”,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1)思想深刻,观点明确;(2)内容充实,结构完整,语言畅达;(3)总字数900~1100字。
(3)【2011年国考省部级】
请参考给定资料,以弘扬黄河精神为主题,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1)中心论点明确,有思想高度;(2)内容充实,有说服力;(3)语言流畅,1000字左右。
    但是如何能在具体作文写作中体现出“明确、鲜明”的观点,这是众多考生头疼和含糊之处。
具体而言,“观点”就是作文中提出的主题或要强调的中心,“明确”就是要说明白;“鲜明”就是不仅能说明白还要能重点强调让人一眼看清。
要达到这样的要求并不难,可以按以下两步来进行操作。
首先,一定要仔细审清作文题干,搞清楚题干规定要写的相关内容是什么。如:围绕“给定资料2”提到的“朔州途径”,写一篇议论文。那么作文内容中一定要提到“朔州途径”,并从这个角度切入。
其次,要紧扣材料中出现的相关内容充分展开,但是不能材料中出现的官方立场、观点进行主观改变,最好把相关内容根据国家宏观政策进一步升华,从具体微观逐步扩展到理论宏观,这样既可以具有思想高度同时也会体现出观点的正确性来。

如:从“朔州途径”中的“拥有先进开采技术、管理经验和资金优势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是此次山西煤炭资源大整合的主力军”可以提炼出“技术中的自主创新”,由自主创新可以升华到“创新型”国家的建设问题,这样作文的观点可以落实为在煤炭资源整合中“通过技术提升自主创新”。

Tags:网校,网校课程  
责任编辑:iqlong
网校排名免责声明: 此内容系根据用户的意愿自动排行,不代表网校排名赞成被分类网校的内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