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直击

作者:华图网校    网校新闻来源:华图网校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5
分享网校课程至:
我要评论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来临在即,奋战在备考战线上的许多考生都相当关注热点备考领域,感觉热点知识千变万化,不知道如何积累,而对今年国考申论的热点知识及哪些热点将会成为最热门的选题又相当好奇。事实上,每年的国考选题都与当年的重大时事紧密相连,这一点应引起广大考生的高度注意。华图教育根据近三年的热点问题进行分析,对今年新大纲申论的热点问题加以总结,希望考生能特别注意。
以近三年的国考为例,2008年国考是在党的十七大召开后举行的,考的是生态文明问题,而党的十七大第一次把生态文明写入党的报告,可见其重要性非同一斑,结果当年就考了这个问题。2009年国考是在全球金融危机进一步加深的背景下进行的,当时我国的经济形势比较严竣,工厂倒闭频发,工人失业剧增,而我国企业的产业结构不合理,自主创新能力较差等等,在这样的背景下,国考的申论主题是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着眼点的工业以及一直是党和国家工作重中之重的农业问题,把二者结合起来进行考查。2010年国考也是在经济背景下,从如何实现经济循环发展角度来考,最后其切入点就是海洋的生态文明问题。
由此可以预见,2011年的国考也必定会与时事热点紧密相连。在深入研究今年时事的基础上不难发现,社会公平正义及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问题在当前受到颇多关注,极有可能成为今年的命题热点。
一、 社会公平正义问题
【背景】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十年来,我国的经济发展速度大大加快,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但是我国的收入差距则在明显拉大,财富越来越集中在小部分手中,人民群众对此不满情绪日益剧增,现在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收入分配最不公平的国家之一,我国的社会公平正义问题集中体现在收入分配领域。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贯主张,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任务。”2010年3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回答记者提问时提出,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稳定的基础,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
【内容】我国现阶段要实现的社会公平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缩小高收入者与低收入者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缩小城乡之间的差距和发展不平衡问题;缩小东部与中、西部之间的差距和发展不平衡问题。
【意义】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课题。当前,我国的经济取得长足发展,但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却日益突出,我们应该认识到只有注重公平才能促进社会和谐,坚持效率和公平有机结合才能更好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
【措施】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我们更应该注重社会的公平正义问题,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不断促进社会和谐。我们要在重视发展经济的基础上通过实现社会公平来促进社会和谐,坚持以人为本,以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着力发展社会事业,完善收入分配制度,保障和改善民生,走共同富裕道路,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二、收入分配体制改革问题
  【背景】当前,我国地区、城乡、行业、群休间的收入差距进一步拉大,分配格局日渐失衡,收入差距已经超过基尼系数标志的警戒“红线”,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缩小贫富差距、解决社会分配不公问题十分迫切,收入分配体制亟需改革。
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是今年党和国家重点所提及的问题,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在很多场合表示加强收分配体制改革,目前方案正在制定过程中。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消费能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010年两会期间谈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时指出,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体现,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不仅要通过发展经济,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做大,也要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蛋糕”分好。
【意义】进行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缩小我国地区、城乡、行业、群休间的收入差距。一方面有利于保持我国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把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进一步推向前进。另一方面,能够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本质要求,从而保证人民能够实现共同富裕。同时,还有利于人民充分认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加有利于我们加快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程。
【措施】进行收入分配体制改革,一方面,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和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努力使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不低于经济增长,使劳动报酬增长不低于、甚至应略高于经济增长和企业收入增长。另一方面,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分配差距。既要充实完善强农惠农政策体系,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逐步提高扶贫标准和最低工资标准,不断提高农民和城镇低收入者的收入;又要健全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制度,完善企业管理层薪酬制度,规范垄断行业收入,加强对高收入的税收调节,促进收入分配结构合理化。
     另外,从整体全年的时事来看,华图教育建议考生,教育公平问题,体面劳动问题,文化软实力问题,文化体制改革问题,社会保障问题等等热点,也应进行相应地加以关注。

  

Tags:网校,网校业界  
责任编辑:iqlong
网校排名免责声明: 此内容系根据用户的意愿自动排行,不代表网校排名赞成被分类网校的内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