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图网校:专家揭秘国考行测考试中的容斥原理解题技巧

作者:华图网校    网校新闻来源:华图网校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0/12
分享网校课程至:
我要评论

在行测考试中,容斥原理题令很多考生头痛不已,因为容斥原理题看起来复杂多变,让考生一时找不着头绪。但该题型还是有着非常明显的内在规律,只要考生能够掌握该题型的内在规律,看似复杂的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下面笔者就该题型分两种情况进行剖析,相信能够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一、两集合类型
 1、解题技巧
 题目中所涉及的事物属于两集合时,容斥原理适用于条件与问题都可以直接带入公式的题目,公式如下:
    A∪B=A+B-A∩B
    快速解题技巧:总数=两集合数之和+两集合之外数-两集合公共数
    2、真题示例
    【例1】现有50名学生都做物理、化学实验,如果物理实验做正确的有40人,化学实验做正确的有31人,两种实验都做错的有4人,则两种实验都做对的有(    )
A、27人       B、25人     C、19人     D、10人
【答案】B
【解析】直接代入公式为:50=31+40+4-A∩B
            得A∩B=25,所以答案为B。
    【例2】某服装厂生产出来的一批衬衫大号和小号各占一半。其中25%是白色的,75%是蓝色的。如果这批衬衫共有100件,其中大号白色衬衫有10件,小号蓝色衬衫有多少件?(      )
A、15           B、25         C、35            D、40
【答案】C
【解析】这是一种新题型,该种题型直接从求解出发,将所求答案设为A∩B,本题设小号和蓝色分别为两个事件A和B,小号占50%,蓝色占75%,直接代入公式为:100=50+75+10-A∩B,得:A∩B=35。

    二、三集合类型
 1、解题步骤
 涉及到三个事件的集合,解题步骤分三步:①画文氏图;②弄清图形中每一部分所代表的含义,按照中路(三集合公共部分)突破的原则,填充各部分的数字;③代入公式(A∪B∪C=A+B+C-A∩B-A∩C-B∩C+A∩B∩C)进行求解。
   2、解题技巧
   三集合类型题的解题技巧主要包括一个计算公式和文氏图。
    公式:总数=各集合数之和-两集合数之和+三集合公共数+三集合之外数
    文氏图如下:
   
    其中各区域含义分别为:1区域代表只属于A集合;2区域代表只属于A和B;3区域代表只属于B集合;4区域代表只属于B和C;5区域代表三集合公共部分;6区域代表只属于A和C;7区域代表只属于C集合;2+5区域代表A∩B;       4+5区域代表B∩C;5+6区域代表A∩C;1+2+5+6区域代表属于A集合;3+2+5+4区域代表属于B集合;4+5+6+7区域代表属于C集合。
3、真题示例
    【例3】【国考2010-47】某高校对一些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在接受调查的学生中,准备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的有63人,准备参加英语六级考试的有89人,准备参加计算机考试的有47人,三种考试都准备参加的有24人,准备只选择两种考试都参加的有46人,不参加其中任何一种考试的都15人。问接受调查的学生共有多少人?(   )
     A.120       B.144       C.177        D.192
【答案】A
【解析】本题画图按中路突破原则,先填充三集合公共部分数字24,再推其他部分数字,得下图:
 
    根据每个区域含义应用公式得到:
    总数=各集合数之和-两两集合数之和+三集合公共数+三集合之外数
    =63+89+47-{(x+24)+(z+24)+(y+24)}+24+15
   =199-{(x+z+y)+24+24+24}+24+15
根据上术含义分析得到:x+z+y只属于两集合数之和,也就是该题所讲的只选择两种考试都参加的人数,所以x+z+y的值为46人;得本题答案为120.
    【例4】对某单位的100名员工进行调查,结果发现他们喜欢看球赛和电影、戏剧。其中58人喜欢看球赛,38人喜欢看戏剧,52人喜欢看电影,既喜欢看球赛又喜欢看戏剧的有18人,既喜欢看电影又喜欢看戏剧的有16人,三种都喜欢看的有12人,则只喜欢看电影的有多少人(    )
  A.22人  B.28人  C.30人  D.36人
【答案】A
    【解析】本题画图按中路突破原则,先填充三集合公共部分数字12,再推其他部分数字,得下图:
 
   根据各区域含义及应用公式得到:
    总数=各集合数之和-两两集合数之和+三集合公共数+三集合之外数
    100=58+38+52-{18+16+(12+ x)}+12+0,因为该题中,没有三种都不喜欢的人,所以三集合之外数为0,解方程得到:x=14。52=x+12+4+Y=14+12+4+Y,得到Y=22人。

精品推荐课程组合
班型或套餐 包含课程 原价 优惠价 购买
名师冲刺预测班(限时优惠联报)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
360 99 报名期开课
强化提高班(优惠联报)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
640 560
基础班(优惠联报)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
1160 900
名师模块班(优惠联报)
六大模块课程: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
3020 1900
套餐A:全科
名师模块班+强化提高班+模考讲评班+冲刺预测班 另配送全程贴心服务
4390 2980
套餐B:全科
基础班+强化提高班+模考讲评班+冲刺预测班 另配送全程贴心服务
2530 1680
你还可以选择更多课程:
查看更多国考课程
课程 课程说明 课时 购买
笔试一对一
分模块设置,个性化内容,全程名师互动辅导,因材施教,确保效果
4-12 查看详细
直播冲刺班
北京面授冲刺班网络直播,名师名课实时分享,更可以下载录像课后复习
16 300元
申论批改班
华图申论批改老师一对一申论作文批改,专家点评,快速提升写作水平
1次 160元
Tags:网校,网校课程,网校业界  
责任编辑:iqlong
网校排名免责声明: 此内容系根据用户的意愿自动排行,不代表网校排名赞成被分类网校的内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