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图网校:2010年多省联考申论复习三个法宝

作者:华图网校    网校新闻来源:华图网校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9/1
分享网校课程至:
我要评论

2010年9月18日对广大考生来说是个重要的日子,目前已经有九省在这一天即将进行公务员考试。申论作为一门难度较高的综合科目,使许多考生头疼不已,导致考生们得分不高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缺乏系统科学的复习。因此,我们特别就此次9月18日的申论备考,提出申论复习的三大法宝,帮助考生赢在起跑线上!

  一、做好试卷练习是基础

  申论试卷包括真题和模拟题。真题是最具依据性和科学性的试题。在备考阶段,建议考生搜集历年申论真题,做好练习。在有质量地完成真题训练的前提下做模拟题。

  必须科学地利用和分配好时间。宏观层面讲,在较长的备考阶段,应每三天做一套题,先忽略时间保证做题的质量。临近考试的一周或两周,按照两个半小时的时间要求每天做一套题。考试平常心、平常考试心。微观层面讲,刚开始做题时,由于大部分考生都是零基础,对申论考试及申论试卷的了解极为有限,甚至有些考生是被误导的状态,认为申论就是等于写作文。因此,我们有必要花更多的时间研究、作答一篇试卷。在认真写完2000字左右的答案后,应反复斟酌、修改、完善。要检查内容上要点是否准确、全面,形式上是否结构完成、逻辑严谨。尤其文章部分,写完一篇文章,当两天后再次阅读时就会有新的领悟、想法和思考,那么就可以对文章进行一遍遍的修改了。

  因此,试卷练习,考生应善于总结经验。第一,避免重复地犯同样的错误。第二,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应对考试的能力。第三,培养现场感。

  二、把握解题思路是关键

  公务员考试领域流传“得申论者得天下”的说法,绝不是危言耸听确实有一定的道理。申论是模拟公务员在执行行政工作过程中的信息收集、整理,决策和论证、执行行为,即模拟公务员的日常工作内容来出题,因此四个基本题型基本上是固定的,并且都有明确的解题思路。在申论题型千变万化、难度不断加大的今天,把握每个题型的解题方法是应对考试的至尊法宝,只要掌握了方法就可以一通则百通、以不变应万变。因此,通过练习,尤其通过参加培训班,系统地掌握申论归纳概括、综合分析、提出对策及申发论述四个题型的解题思路是至关重要的。

  很多考生为申论苦恼,练习没有效果,考试成绩也不高,究其原因有审题不清、理论储备少、时间分配不合理等诸多因素,但最重要的还在于没有把握在有限的时间内攻破申论难点的解题思路和方法。我们依然可以从繁纷复杂的题型当中总结出具有可操作的方法和技巧。这恰恰是考生必须要掌握的。举个简单例子。归纳概括中的两大类型题“概括内容”和“概括问题”。我们必须了解“概括内容”指的是概括材料的所有要点,而材料的所有要点一般是指问题、原因、影响、对策。“概括问题”是指概括材料的消极、负面的信息。即问题及问题的表现。这样我们就可以准确把握题目要求,正确找出答案要点,不同的题目不同对待。

  三、把握储备知识是保障

  关注时事、把握政策、储备知识是提升申论成绩的三大法宝。申论不仅考察考生阅读理解、综合分析、文字表达等基础能力,更要考察贯彻执行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缺乏机关工作经验的广大考生来讲这种能力就要通过有意识地关注和长期积累来实现。积累名言警句、标准表述来增强语言表达的规范性、生动性。把握理论政策、时事热点来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如,“就业问题很重要”。这种表述很简单也很平淡,更缺乏吸引力。换个方式,引用温家宝的名言——“就业是民生之本”或者“就业不仅关系一个人的生计更关系一个人的尊严”。相同的概念用不同的文字表述,不仅增强了规范性、专业化而且也加强了表现力。又比如,怒江水电开发引起争议。有支持开发和反对开发两种观点。问题是:材料的观点是什么?很多考生读完通篇材料都没明白材料的观点即政府的观点是支持还是反对。解决这个问题,有两个方法:1、详细、反复通读材料,抓准材料主观。这需要掌握阅读材料的方法和技巧。2、以理论政策为依据,判断材料主观。科学发展观指出“第一要务是发展”。因为我国处于仍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要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即使怒江水电开发会破坏生态、污染环境,会带来一些消极影响,但是水电开发会带来丰厚的社会经济效益,能够推进当地经济发展,因此,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必须支持开发怒江水电资源。材料主观非常明确,这就是理论政策对我们的帮助。即使没有详细、反复通读材料依然可以准确抓准争议型材料的主观。

  储备材料对我们的作用体现在:第一,直接使用。一些标注表述、时事热点,作为论据可以直接用在文章中,增加语言表述的丰富性和生动性。第二,开拓思路。理论政策及社会热点可以帮助考生开拓思路,正确认识问题、准确把握要点,提出符合实际工作要求的可行性方案。

  总之,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对待申论科目考试,必须要未雨绸缪。申论的功夫不是一朝一夕可以练就的,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和训练。在此预祝广大考生考试顺利,心想事成。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上辅导
课程名程 教师 课时 试听 购买
言语理解与表达 顾斐 24 试听 560元
常识判断 伍景玉 20 试听 380元
申论 钟君 40 试听 680元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上辅导方案,点击进入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上辅导
课程名程 教师 课时 试听 购买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华图名师 36 试听 660元
申论 钟君 24 试听 500元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上辅导方案,点击进入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班
课程名程 教师 课时 试听 购买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蔡金龙 8 试听 150元
申论(省级以上) 钟君 4 试听 100元
申论(市以下) 钟君 4 试听 100元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上辅导方案,点击进入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上辅导
课程名程 教师 课时 试听 购买
强化提高行测 蔡金龙 18 试听 380元
强化提高申论 钟君 12 试听 260元
模考讲评行测 顾斐 8 试听 80元
模考讲评申论 钟君 4 试听 40元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上辅导方案,点击进入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上辅导
课程名程 教师 课时 试听 购买
申论批改班 华图名师 1次 试听 160元
范文精讲班 秦国伟 8 试听 100元
行测冲刺班 华图名师 8 试听 180元
申论冲刺班 华图名师 8 试听 180元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上辅导方案,点击进入
Tags:网校,网校业界,网校课程  
责任编辑:iqlong
网校排名免责声明: 此内容系根据用户的意愿自动排行,不代表网校排名赞成被分类网校的内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