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图网校:9月18日公考联考数量关系考试趋势

作者:华图网校    网校新闻来源:华图网校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9/1
分享网校课程至:
我要评论

918日,河南、北京、青海、辽宁、海南、福建、重庆、宁夏、内蒙古等省市将同时进行公务员公共科目的笔试,结合上半年的13省大型联考,此次又呈现出了明显的“联考”趋势。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北京极有可能是单独命题。为了让考生在距离考试半个多月的备考复习冲刺阶段,明晰联考数量关系模块的考试趋势,掌握高效复习数量关系的方法,通过分析联考数量关系真题,为考生归纳出数量关系考试的趋势。

考试大纲中指出数量关系在试卷中的第二部分,主要测查报考者理解、把握事物间量化关系和解决数量关系问题的技能,主要涉及数字和数据关系的分析、推理、判断、运算等。数量关系分为两种题型,数字推理5道,数学运算10道。在行测考试中能否取得一个很高的分数,数量关系部分起着决定性作用。

一、           数字推理

每道题给出一个数列,但其中缺少一项,要求报考者仔细观察这个数列各数字之间的关系,找出其中的排列规律,然后从四个供选择的答案中选出最合适、最合理的一个来填补空缺项,使之符合原数列的排列规律。

【例1】:237452017,(  

A.4068271    B.4068273    C.4068275    D.4068277

【解析】 B.

本题为平方修正数列, ,( ),最后计算直接用尾数判断即可,所以选择B选项。

【例22234932,( 

A.129      B.215        C.257         D.283

【解析】.D.

本题为递推数列。2×2-1=32×3-2=43×4-3=94×9-4=329×32-5=283)。所以选择D选项。

二、           数学运算

每道题给出一道算术式子,或者表达数量关系的一段文字,要求报考者熟练运用加、减、乘、除等基本运算法则,利用基本的数学知识,准确、迅速地计算出结果。

【例1】:单独完成某项工作,甲需要16小时,乙需要12小时。如果按照甲、乙、甲、乙、……的顺序轮流工作,每次1小时,那么完成这项工作需要多长时间?

A.13小时40分钟     B.13小时45分钟    C. 13小时50分钟    D.14小时

【解析】 B

本题为工程类题目。设总工程量为48,则甲的效率是3,乙的效率是4,工作12小时后,完成了42。第12小时甲做了3,完成了总工程量45,剩余的3由乙在第十四小时完成。在第十四小时里,乙所用的时间是3/4小时,所以总时间是13小时45分钟。

【例2】:有一排长椅总共有65个座位,其中已经有些座位上有人就坐。现在又有一人准备找一个位置就坐,但是此人发现,无论怎么选择座位,都会与已经就坐的人相邻。问原来至少已经有多少人就坐?

A.13            B.17            C.22                D.33

【解析】 C

本题为最值问题。为了使此人坐下后身边总有人,则原来长椅上除了首尾两个位置,中间的最大空位不能超过2个,首尾两个位置的最大空位数不能超过1个。不妨设第一个座位上有人,则每三个座位上有1人,所以从第1个座位到第63个座位共有21人,而最后边上的两个座位必须再坐一个人,才能保证此人坐下后身边总有人,所以至少有21+1=22人。

【例3】:254个志愿者来自不同的单位,任意两个单位的志愿者人数之和不少于20人,且任意两个单位志愿者的人数不同,问这些志愿者所属的单位数最多有几个?

A.17              B.15            C.14                   D.12

【解析】 B

本题为最值问题。因为任意两个单位的志愿者人数之和不少于20,所以不可能有两个单位的人数均低于11,为了保证单位数尽可能的多,则每个单位的人数应尽可能的接近且尽可能的小,从而构造出9111213,……2415个数,即最多有15个单位。所以选B

【例4】:ABCDE5个不同的整数,两两相加的和共有8个不同的数值,分别是1725283134394245,则这5个数中能被6整除的有几个?

A.0               B.1             C.2                    D.3

【解析】 C

 本题为整除问题。不妨设ABCDE,则必有A+B=17A+C=25C+E=42D+E=45。还剩下4个数28313439,由于(A+B+A+C+B+C=2A+B+C)是偶数,A+B=17A+C=25,所以B+C也一定是偶数,于是有B+C=2834,又因为比B+C大的不同的和值至少有4个,故可排除34,所以B+C= 28,结合前面所列方程,可求出A=7B=10C=18D=21E=24。本题选C

由上述分析可以看出,联考数量关系试题总的难度趋势是略有上升,数字推理部分主要考查的是典型的几种题型,如幂次数列、递推数列;数学运算中工程问题、整除问题和最值问题考试中经常出现,考生应给予足够重视。华图网校教研员建议考生在备考的时候,要适当地做一些有一定难度的试题,以适应当前考试可能出现的难题,并且考生要格外关注一下热点题型和典型题型。

距离考试约半个月的时间内,建议各位考生合理规划时间,有计划有重点地做好备考准备,祝愿大家顺利!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优惠套餐

班别 名师模块班 基础班 2010真题班 强化提高班 模考讲评班 冲刺预测班 课时 学费
套餐A:全科 214 2980元配套服务
套餐B:全科 130 1680元配套服务
套餐C:行测   78 980元配套服务
套餐D:申论   52 880元配套服务
笔试VIP保过班     184 4900元配套服务
Tags:网校,网校业界,网校课程  
责任编辑:iqlong
网校排名免责声明: 此内容系根据用户的意愿自动排行,不代表网校排名赞成被分类网校的内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