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图网校:决胜公考 穿上跑鞋,不做慢鱼

作者:华图网校    网校新闻来源:华图网校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15
分享网校课程至:
我要评论
前两天读到过这么一段文章:“曾经,生物界的不贰法则是“大鱼吃小鱼”,但现代社会的竞争改写了这条法则,将“快鱼吃慢鱼”确立为新的规则。这个理论最先由思科CEO钱伯斯提出。这个‘快’和‘慢’的概念,包括反应、决策和行动力,谁快,谁就掌握了主动权。事实上,这个理论不仅限于商业,它对于现代社会的任何竞争都有效,从商场、职场到官场、情场,慢鱼总难逃被淘汰的噩运。”

  其实用“快鱼”和“慢鱼”来形容我们博弈在公考道路上的考生们最恰当不过了。例如,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考试140道题要求120分钟内做完,也就意味着51.43秒要做一道题。“快鱼”有更多的胜出的机会。要想做“快鱼”,而且要想做能够跳过龙门的“快鱼”,那么就要注意以下的内容:

  对于本来就思维敏捷,功底深厚的考生,其实你已经具备了“快鱼”的素质,那么在备考过程中就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不要掉以轻心。虽然你经历了无数次的成功,但是要通过裸考顺利跳龙门的概率还是小之又小。聪明的考生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轻敌,既然你决定要考了,那么就把你的智慧都用上吧。

  其次,注重复习策略。聪明的考生可能不会把100%的精力都用在备考上。也许他还有其他的就业的机会。但是正因如此,你更需要把握复习的策略,做到事半功倍。这里给出如下建议:

  第一,先用最新的真题来测试一下自己的弱项在哪里。现在备考2010年国考,那么请一定要用2009年的试题来衡量自己的水平,因为每年大纲虽有变动,却也变动不大,只有最新的试题才能告诉你准确的复习方向。试题越陈旧,越容易误导你努力的方向。

  第二,一定要花大力气把自己不足的地方给补上去,而不要寄托于强项部分给你提分。行测考试是抹杀专业性的考试,文科、理科的分配较为均衡,放弃哪一块都可能导致你败北。

  第三,注重总结方法经验。不要依赖你敏捷的头脑,不要指望足够的应变能力能给你带来辉煌。没有方法性的规律指导,你在考场上的表现恐怕永远都是随机性的,时好时坏。所以,做题的时候,不要完全凭语感,要分析出你是怎么做对的,同一类题型有什么特点以及常用的方法;如果错了,又是错在哪里,如何才能避免这种错误。当你把这些问题的答案找到了,并且加以总结和联系,在考场上才能有稳定的发挥。

  对于对公务员考试了解不多,而综合功力相对较弱的考生,或者对自己找到考试方法力不从心的同学,也千万不要灰心,因为还有这样的故事:“两个人在非洲草原徒步旅行,遇上了狮子。A迅速拿出跑鞋穿上。B不解地说,穿跑鞋你也跑不过狮子啊!A说,我只要比你跑得快就可以了。”其实要想赢得公考,我们只要比参加考试的考生快就可以了。如果我们在时间上和基本功上比有些考生要“慢”一些,那也不必着急,让我们去寻找一个合适的“跑鞋”吧。

  为什么公务员培训机构如此之火?那是因为对于很多人来说,要想赢,就需要“跑鞋”来借力。在选择“跑鞋”的时候,请注意以下忠告:

  第一,选择一个质量好的“跑鞋”。培训机构良莠不齐,你需要的是真正对公务员考试了解透彻,考试对策有效的培训课程。不要浪费时间和金钱去上那些针对性不强、甚至会误导人的课程。

  第二,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跑鞋”。选择一个力量雄厚、口碑好的培训机构,这只是选择“跑鞋”的第一步。就好像我们选定了厂家,但是哪一款产品最适合你的脚,这是最为关键的。我们在选择培训课程的时候,也需要选择最能针对自己弱点的课程。比如:你数学特别差,就可以选择上数学模块班的课程,给你一个全方位的指导;如果你各方面都还可以,只是几乎都是感觉型的做题方法,需要方法性的指导,那么你就可以选择一个基础班或者提高班的课程来梳理一下做题思路。如果你是一个上班族,没有那么大块的时间来上课程,那么你就要选择一个时间上对你合适的班次。

  还有一点,选择好了“跑鞋”,不代表你就不是“慢鱼”了。要做“快鱼”,最为关键的还是你穿上“跑鞋”之后要“跑”。因此,对于报过辅导班课程的学员来讲,以下建议非常重要,希望引起大家的重视:

  首先,辅导课上一定要注重理解。只有充分理解了老师在课堂上所讲授的内容,才能谈得到在解题中的运用和发挥。

  其次,上完辅导班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你要回去仔细研究讲义,把讲义吃透,把方法体系给梳理出来,也就是在做题之前,自己已经对题目、题型以及对策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框架。

  接着,认认真真地用方法来做题。老师给你的方法只有当你自己通过练习题目把方法内化为自己的做题能力时,那才是你制胜的法宝。如果你上完课以后,还是用自己以前的方法来做题,把老师给你的东西又还给了老师,那么,你的课也就白上了。

  另外,练习之初,不求速度,只求练习思路。要想把课堂上学到的方法练成自己的能力,那么在课下做练习题目的时候,千万不要求速度,而要多问问自己我为什么选这个答案,这道题的思路是什么。甚至你可以在开始做题的时候,自己尝试着去做解析,虽然慢,但是思路会很清晰。当你练了100道题之后,首先提高了正确率,继而不写解析的时候,做题速度也自然而然地提升上去了。

  最后,练习时只做真题,跳出题海。题目做得多固然好,但是我们最要提倡的应该是提高效率、事半功倍。如果课堂上老师讲的思路你都通过练习真题掌握好了,就可以以不变应万变,又何必在乎到底做了多少道题呢?再者,模拟题的试题质量有待商榷,我们最好只是拿它来模拟一下考场上的感觉,而不适合用来做练习解题方法。

  要想赢得公考,不仅要勤奋,更要学会借力,只要对我们成功有帮助的方法都可以拿来借用,只是这些“跑鞋”一定要选择好。在这里,希望大家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跑鞋”,积极备考,成为一条“快鱼”。预祝各位考生在2010年的公考中旗开得胜,马到成功。

套餐类型 班号 套餐包含课程 套餐赠送课程 课时 市场价 优惠价 试听 购买
套餐A AGJ1223A 名师模块全套+高分技巧班 真题详解班+模考讲评班+冲刺预测班 183 4440元 2980元 试听 购买
套餐B AGJ1223B 基础班+高分技巧班 真题详解班+模考讲评班+冲刺预测班 114 2080元 1680元 试听 购买
套餐C AGJ1223C 基础班(行测)+高分技巧班(行测)+冲刺预测班(行测) 真题详解班(行测)+模考讲评班(行测) 86 1340元 980元 试听 购买
套餐D AGJ1223D 基础班(申论)+高分技巧班(申论)+冲刺预测班(申论) 真题详解班(申论)+模考讲评班(申论) 44 1100元 880元 试听 购买

Tags:网校,网校课程,网校业界  
责任编辑:iqlong
网校排名免责声明: 此内容系根据用户的意愿自动排行,不代表网校排名赞成被分类网校的内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