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网校:中央机关及直属机构考录公务员原因及职位分析

作者:公务员网…    网校新闻来源:公务员网校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5
分享网校课程至:
我要评论

10月13日,2010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大纲及相关细则公布之后引起了广大考生的强烈关注和热烈反应,人事部门的领导、华图网校及相关机构的老师都从各自角度进行了详细解读,丰富了考生的信息,提高对公考的认识,但也存在着一些细节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本文主要就以下问题展开:

  一、本次扩招体现了对就业工作重视

  从下表中可以看出2010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共招考职位9275个,招考人数共15526个,招考职位和人数均创历史新高。扩招一方面是中央机关出于自身工作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缓解就业紧张形势的实际举措。特别是,对地方各级机关会产生引导作用,从而加强对就业工作,特别是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视。相信这必将鼓舞2010年度700万应届毕业生士气,增强就业的信心。

 

2007

2008

2009

2010

招考职位数

6742

6691

7555

9275

招考人数

12723

13797

13566

15526


二、省级以上综合管理类职位强调实际工作经历是出于现实和未来的双重需要

  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要求,中央机关及省级直属机构用于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计划数要大幅增加。从公布的职位表分析,总体达到了70%以上,比去年提高了20个百分点。见下表。

中央党群机关+中央国家行政机关
对基层工作经历的要求

工作经验要求

招考职位数

所占比例

有要求

1

3

0.38%

70.40%

2

469

59.07%

3

66

8.31%

4

3

0.38%

5年及以上

18

2.27%

不限

235

29.60%


加大从基层和生产一线考录公务员的力度,招考政策进一步向基层和艰苦边远职位倾斜是中央的既定政策。而且在划定最低合格分数线时,对基层艰苦边远地区、艰苦行业和特殊专业职位,将予以政策倾斜。其中,对招考人数较多和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各种项目计划的部门,要求拿出一定职位招考适当数量的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三支一扶”计划或“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四类人员。对招考职位所需要的基层工作经历进行了重新界定。这些措施,一方面将确保高素质的基层工作经历人员录用到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能够保证制定政策时更多地了解基层工作实际,避免空对空;另一方面,使“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三支一扶”计划或“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四类人员有了很好的出路,体现了政策的连续性。应该说,这是中国的现实和未来的双重考虑做出的决定,十分科学、合理。另外,我们要避免所有岗位都要求2年以下工作经历的错误认识,实际上80%以上的职位是没有任何基层工作经历要求的。

  见下表

  关于工作经验的要求情况如下表所示:

工作经验要求

招考职位数

所占比例

1

71

0.77%

2

1291

13.92%

3

239

2.58%

4

16

0.17%

5年及以上

67

0.72%

无要求

7591

81.84%


可见,应届毕业生完全可以从基层岗位做起,积累工作经验再报考上级机关,这也体现了工作经验对于做好行政工作的重要性,也再次强调了公务员选拔对于综合能力的要求。

  三、对在职考生的复习建议

  1、报名时间10月15日开始;

  2、考试时间11月29日公共科目笔试。

  第一,是仔细研究职位。大多数职位都有适量的人数参与竞争,个别职位竞争激烈,但也有的职位报名人数较少。许多信息要向有经验的人交流,遇到不明白的地方,要充分利用公务员主管部门和招录机关提供的各种渠道去获得有用的信息,比如拨打咨询电话、查看报考部门的网站等。

  第二,以平常心态报考职位。了解报考部门的职能、业务性质、岗位职责后,要客观分析自身的特点和专业背景,选择自己合适的岗位报考。既不能放过理想职位,也不要放弃一些考生不愿报考艰苦边远基层的职位,这些职位可以增加机会。

  第三,认真做好复习。从现在起,还有将近一个半月的时间,报完名后,要抓紧时间对《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进行复习准备,特别是《申论》变化较大,需要针对性加以准备。可以参照华图“五阶段”模块复习法进行全面复习,针对前者要按照模块化的方式进行单元练习,后者要加强对社会热点的了解,操作能力的提高和综合分析能力的强化练习。如果没有时间,可以考虑参加华图网校的针对性辅导,网校的课程已经按照新大纲进行了全面调整,针对性强,适应复习。

  最后,祝所有同学一切顺利。

套餐 内容 赠送 课时 原价 套餐价 购买
套餐A 名师模块全套
(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言语理解与表达+资料分析+常识判断+申论)
冲刺预测班+模考讲评班
(行测+申论)
156 3400元 2600元 购买
套餐B 行测全程班
(高分技巧班+真题详解班)
行测冲刺预测班+模考讲评班(行测) 51 790元 560元 购买
套餐C 申论全程班
(高分技巧班+真题详解班)
申论冲刺预测班+模考讲评班(申论) 28 580元 400元 购买
套餐D 基础班(行测+申论) 模考讲评班(行测+申论) 68 1280元 1000元 购买
套餐E 基础班+冲刺预测班 模考讲评班(行测+申论) 84 1640元 1150元 购买
热报课程:入门指导课程 基础阶段课程 提高阶段课程 冲刺阶段课程 VIP笔试保过班 钻石笔试保过班 直播课程

Tags:网校,网校业界,公务员网校  
责任编辑:iqlong
网校排名免责声明: 此内容系根据用户的意愿自动排行,不代表网校排名赞成被分类网校的内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