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广东省公务员网校面试--在职人员备考策略SWOT分析

作者:华图网校    网校新闻来源:华图网校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5/26
分享网校课程至:
我要评论
日前,2009年广东省考试录用党政机关公务员笔试成绩现已公布,本次招考社会人员的职位有3062个。对于进入面试圈的在职考生来说,初尝胜利喜悦之余,面试备考也成为新的问题。华图网校名师总结历年来成功辅导考生顺利进入公务员队伍的成功经验,结合在职人员时间、学习特点等因素,借助SWOT分析方法,为参加面试的在职考生的备考策略做出指导。

S--优势
第一,在职考生心理较成熟,应变能力强。工作过程中,在职人员会遇到各种复杂问题。职场上的历练,造就了在职人员的良好心理素质。因而在面试过程中,在职人员会表现地更加坦然、自信。在遇到复杂问题或冷门提问时,在职考生也会相对冷静,给考官留下沉稳、老练的感觉。

第二,在职考生有一定工作经验,可借鉴经验答题。面试过程中常会出现情景类的考察题目。在职人员极有可能在以往的工作中曾解决或参与处理过类似的问题。因此,即使是高难度的题目,在职考生也有借鉴以往经验,顺利解决疑难问题的可能。

对策:
第一,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研究发现,大部分考生在进入面试圈后,精神压力更大,考前焦虑更加严重。特别提醒广大考生,要端正认识,保持平常心,看淡结果;纠正对考试结果不正确、不现实的看法,客观地分析自己,明确目标,切忌焦躁不安。

第二,在回答问题时,注意角色的转换。公务员面试是考察考生是否具备作为公职人员的综合素质。沉稳、踏实是公职人员的基本气质。提醒在职考生注意的是,在面试过程中的表现一定要做到适度,切忌给考官造成“圆滑”、“世故”的印象。

W--劣势
复习时间有限。由于工作、家庭等原因,可利用的时间比较少,在复习安排上受限制,不能有较集中的时间安排复习。

对策:
选择网络课程,随时进行复习。
目前,一些专业的公务员公务员辅导机构都开设了网校,通过网络媒介向考生提供涵盖招考信息,考试指导,网络课程辅导等内容的远程教育服务。只要拥有网络,在职人员可以进行24小时的在线学习,自由控制学习时间及进度。

需要考生注意的是,虽然不少机构都开设了远程教育服务,但是质量却良莠不齐。有的培训机构表面上开设了远程教育服务,事实上确是“空中楼阁”,徒有框架,而缺乏内容;或是所提供的内容可利用价值极低,不具专业性。建议考生在选择网络课程时,一定要综合考量,选取行业内的品牌机构。

0--机会
公务员辅导行业发达,可利用的网上免费资源丰富。

对策:
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获取免费的资源。
通过简单地网络搜索可以发现,专门的公务员论坛、博客不胜枚举,各门户网站及考试辅导机构的公务员频道也是日趋专业。在职考生可以经常查看这些网站发布的考试信息和复习资料,随时跟进考试动态,辅助备考。除此之外,一些大型的培训机构还会推出公益性讲座。如华图网校在5月16日-21日期间,推出了“三阶段循序渐进,七省市公务员面试高端访谈”系列活动,系统讲解面试基础理论知识、答题思路,同时对4月26日的七省市联考的面试阶段进行了预测。建议在职考生注意对类似公益性备考指导信息的搜集,充分发挥网络资源共享的优势。

T--威胁
学习能力下降。由于工作、家庭事务的繁忙,很大部分的在职人员都已经长时间的远离学习、充电。在职人员在学习效率,学习定力、学习方法等方面表现出一定程度的退化。

对策:
在职考生要严格的要求自己,抓住机会,认真复习。公务员职业稳定性强,福利待遇优厚,被称为“金饭碗”。如果有机会进入公务员行列,对在职人员来说无疑是得到了良好的保障。
对选择网络课程在职考生来讲,要充分发挥网络答疑、教师答疑服务的作用,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问题。
Tags:网校,网校业界  
责任编辑:iqlong
网校排名免责声明: 此内容系根据用户的意愿自动排行,不代表网校排名赞成被分类网校的内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