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广东省公务员网校面试备考秘笈--注意篇

作者:华图网校    网校新闻来源:华图网校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5/26
分享网校课程至:
我要评论
2009年广东省考试录用党政机关公务员笔试成绩现已对外公布,入围的考生经受住了大浪淘沙的洗礼,旗开得胜。在初尝胜利的喜悦之余,考生也开始了紧张的面试备考,以求取得最后的胜利,终定乾坤。华图网校名师总结历年来成功辅导上万考生顺利进入公务员队伍的成功经验,为面试考生提出三点建议。

测评要素做到心中有数
面试的本质是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对考生做出评价,核心是区分考生的素质差异。与笔试相比,面试考察得更加客观全面,对考生的综合素质要求更高。

广东省公务员面试一般采用结构化面试的方式。一份结构化面试试卷主要包括言语表述、应变、组织协调、人际交往、仪表举止等方面的能力。在具体的考核过程中,根据报考部门和职位的不同,各自的权重也不尽相同。

细分看来,综合分析能力主要考察考生的思路是否清晰,能否全方位考虑问题;言语表述能力主要考察考生的思维流畅性和口齿清楚与否;应变能力主要考察考生能否在压力状态下保持思维情绪稳定;组织协调能力主要考察考生是否能做出正确决策和合理安排;人际交往主要考察考生的人际合作主动性,看考生是否能在把握原则的基础上进行有效沟通;仪表举止主要考察考生的穿着是否得体,行为举止是否符合一般礼仪;职位适宜主要考察考生的知识、专业和兴趣与岗位是否相匹配。

从题型上来看结构化面试的题型,主要有背景性问题、知识性问题智能性问题、意愿性问题、情境性问题、行为性问题、压力性问题、连串性问题。

在明晰面试测评标准之后,考生应通过试题模拟,了解自己,发现自己的不足,对照测评要素,在原有基础上不断完善自己。

着装要做到简洁大方
公务员面试是正式、严肃的场合,务必穿正装出席,华图面试专家建议广大考生宁可保守一点也不要追求标新立异。男生穿西装在颜色选择方面,最好穿深色的西装,比如灰色、暗绿色和深蓝色,给人以稳重、忠诚、干练的感觉。在款式选择方面,体瘦的人适宜穿米色、鼠灰色等暖色调,图案为格子或人字斜纹的西装,这样会显得较为强壮。体胖的人则可穿深蓝、深灰、深咖啡色西装。款型可选用直线型的美国式,这会显得廓形锐利且苗条。女士选择相对多一些,但要以整洁美观、稳重大方为原则,服饰色彩、款式、大小应与自身的年龄、气质、肤色、状态和公务员职业相协调。

答题要做到稳中求新
结构化面试在面试题目、面试实施程序、面试评价等方面都有统一明确的规范,这使得考官一方面谨慎负责、规范考核,保证了考官测评的科学性和公正性。相对应地,考官也习惯性地形成了一种固定的思维模式,即每个测试题目都会按照之前拟定的出题思路或答题测评要点对考生进行评价。
对此,考生应该在最短的时间内分析出考题的考察点,有的放矢。在回答问题时,切忌长篇大论,也不要过于简单,应该做到突出重点,语言表达清晰,要点分明。同时,考生需要注意的是要突破思维定势,利用自身所储备的知识和经验对问题加以联想和对比,回答时尽量做到视角新、观念新、表述新,积极展现自己独特的潜质。

在遇到棘手问题时,考生要实事求是地对待和处理考官的发问,坦然面对自己的缺点。调查显示,公务员报考大军中大部分考生的面试经验是比较贫乏的,在面试中的紧张心理是很常见的。建议考生参加面试培训,对面试的过程做预演,积累面试经验。

进入华图网校

Tags:网校,网校业界  
责任编辑:iqlong
网校排名免责声明: 此内容系根据用户的意愿自动排行,不代表网校排名赞成被分类网校的内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