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广东公务员网校面试备考秘笈--准备篇

作者:华图网校    网校新闻来源:华图网校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5/26
分享网校课程至:
我要评论

近日,记者从广东省人事厅了解到2009年广东省公务员考试成绩已部分公布。汕尾市、梅州市、珠海市、佛山市、河源市、茂名市、揭阳市、潮州市、江门市的考生登录相关网站可以查询成绩。本周起,广东省其他地市的成绩也将陆续公布。

成绩公布后,对过关斩将,顺利进入面试圈的考生来讲,伴随兴奋、激动而来的,同样有紧张。因为笔试结束后,考生又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面对1:3甚至1:5的录取率,考生如何取得最终的胜利呢?华图网校面试名师结合成功辅导数万名考生顺利进入公务员队伍的经验,为考生提供全面的面试备考指导。

了解面试基本知识
笔试以文字为媒介来考察考生的素质水平,但很多素质特征很难通过文字表现出来,比如一个人的仪表风度、口才、反应的敏捷性等。同时,还有部分素质特征虽然可以通过文字形式来表达,但因为应试者的掩饰行为或其他原因不能准确的传达。面试一方面弥补了笔试考察方面的空缺,另一方面真实地展示考生的素质。因此,在开展面试之前,考生应该摆正态度,全面地认知公务员面试。

公务员面试不是简单的面对面谈话,也不是完全凭借经验和阅历就能洞悉一切的带有神秘色彩的“相面”,它需要科学的测评标准、方法以及组织形式。面试的测评要素包括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的匹配性、综合分析能力、言语表达能力、应变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人际交往能力、情绪的自我控制能力、举止仪表等。面试的命题类型包括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情景模拟等形式。

建议考生通过查找所报考单位的近几年的面试真题,研究面试中常采用的方式、题型,做到心中有数。在熟知面试命题类型、面试题目的基础上,考生要善于梳理面试知识,形成知识树,系统地准备面试。

关注报考职位
公务员面试的目的是综合考察考生的能力与所报考职位是否匹配,以最终确定是否录用该考生。
在面试过程中,主考官经常会问起这类问题:你对我们单位了解吗?你对要应聘的职位了解吗?你为什么要应聘这个职位?假如你被录用后,将如何开展工作呢?对于这样的问题,考生的回答绝不仅仅是技巧问题,而需要答疑报考部门的深入了解。

此外,近年来,情景模拟题逐渐被越来越多的省份所采用。情景模拟就是将报考部门职位的日常工作性质、内容、规章、方式,通过现场模拟的方式展示给考生。其首要考查的内容就是考生对自己所报考部门职位是否能真正的了解。广大考生要加强对所报考部门的了解,如果考生事先对所报考职位的相关信息获取不足,就很难在情景模拟题中发挥自如。

另一方面,从考生角度来讲,对所要报考职位的调查研究,会减少报考的盲目性,从而减少被录用之后产生的心理反差,也有利于今后工作的顺利开展和职业生涯的规划。

在面试备考过程中,华图网校面试名师建议考生应全面地了解目标职位的各种信息,包括工作的性质、中心职能和职责、对工作人员的知识素质结构、能力素质结构、心理素质结构的要求等。

具体来说,考生可以直接登录所报考部门的网站,了解该部门性质、历史、组织结构规模、职责、上下级、协同单位、规章、制度、工作动态、工作程序方法、工作重点等信息,形成对所报考部门的整体认识。
相对笔试来讲,面试更加严格、科学、灵活。在成绩公布的第一时间里,希望进入面试圈的考生及早着手,全面准备,打好面试的制胜一战。

进入华图网校

Tags:网校,网校业界  
责任编辑:iqlong
网校排名免责声明: 此内容系根据用户的意愿自动排行,不代表网校排名赞成被分类网校的内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