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图网校-公务员面试如何过关

作者:华图网校    网校新闻来源:www.htexam.net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6
分享网校课程至:
我要评论

本文由“华图网校”供稿,仅供网校学员参考。本文观点与网校.com观点和立场无关。

  面试过关点点通----平常心、审关键、搭结构

  "三线",就是三条主线:平常心、审关键、搭结构。第一,平常心要求考生回答问题要慎重不紧张。目前就业形势严峻,谋求一个良好的工作岗位不容易,因此,进行面试的考生都有一种急于求成的心里,加之现在学习的渠道比较多了,可以参加培训,可以参加网上学习等,考生都要做许多套路练习,岂不知如果不把过去的知识和经验有效的转化,就会变成了一种僵化的套路和模式,从而被考官发现造成落榜的遗憾。我们面试的目的是为了把考生管理公共事物的潜质表现出来,考核的重点应该是对思维模式的考察,或者对思维方式的考察,比如说,一个平淡无奇的材料中,能否挖出深层次的东西来,给人启发。因此,华图网校(www.htexam.net )面试专家于洪泽提醒,考生切记平常心,现实练,这是应对目前面试考官进行"反培训"的客观需要。

  第二,审关键就是要重视审题。审题就是界定清楚问题的关键是什么?例如,"有人说,要做正确的事,有人说要正确的做事,你认为哪个对?"这样一个观点,你必须要做出选择。有的同学在接受不适当的培训后,得到老师传授的答案说,我认为在有一些时候是要做正确的事,有时需要正确的做事情。这样不表明自己的观点和不露出观点,就违背了题目要求,"你认为哪个观点对",必须要做出正确的回答。所以必须要对审题有一个很清醒的认识,要注意,没有清楚的审题,后面的展开就变得不知所云。

  第三,搭结构就是回答问题的过程要注意结构化。要把自己审出来的题,给出一个明确的观点,要尽可能尽早展现给考官看,以拉近和考官的距离。比如,上道题目,华图网校面试专家于洪泽说:"我认为两者都有道理的,但是对我而言,我认为正确的做事比较重要,因为我是一个基层公务员,我工作中最主要的内容是执行"。这样一个观点亮出来,彼此沟通就有了一个基点,而你没有把这样一个观点亮出来,就没有表现综合分析能力的素质。同时,谈话内容有层次展开。比如说,我认为正确的做事比较重要,理由有三点:一是,作为一个执行者,这是工作的前提;二是,只有正确的做事才可以提高效率,才可以使工作顺利有效的进行;三是,作为一个基层公务员我首先要坚定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去落实,去深入一线群众。此外,在结构基础上,节奏也很重要。面试时间为20-30分钟,考生要回答主考官提出的4-5道题,考生必须学会控制和调整面试的总体时间。比如,前面二题用时长了,后面必须简洁;相反,前面二题用时短了,后面必须延长,可以考虑用笔作记录并简要拟出要回答的主题词等方法,一方面准确地回答提问,另一方面更能有效延长答题时间。 (作者:华图网校面试专家 于洪泽)

  面试过关点点通----突破面试的核心原则虚伪到无比真诚

  最近一段时间,许多考生或打电话,或发短信,特别是前几天结束的华图面试争霸赛的参赛学员都在问一个问题,中央机关公务员录用考试笔试成绩即将公布,面试如何应对?特别是每每都会问到那个"虚伪到无比真诚"原则到底如何应用。

  其实,这个原则是我根据当前学生的具体情况,总结出来的应用原则,关键点是应届学生在考前并不关心社会生活或公考所需的时事政治及政治,因此回答问题时往往缺少高度或过于"平庸",没想到,学员在应用时一下找到"触发点",对这个原则报以热烈的掌声,实在是我没有想到的。下面,将原则展开为具体方法,概括为:"二三二"法则,即"二个重点,三条主线和二个关键"

  "二点"就是二个重点,必须清楚了解面试形式和考察的核心。公务员考试面试的形式一般分为以下几种:第一,就是结构化面试,这是中央机关和绝大多数省市所采取的;第二,无领导小组讨论。我们知道中央机关、国土资源部,还有吉林省等地方今年就采取了无领导小组讨论,这是一种新的形式。第三,就是情景面试,今年在广东省采取了这种形式;第四是角色扮演。除了这些基本的形式以外,还有一些必要的变化,比如演讲、串词等等,如果从这些方面进行综合分析,我们进一步可以得到信息:就是我们必须要根据本省的实际情况,在本省具体招考政策的指引下,归纳真题规律。

  面试考察的核心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这里,华图网校面试专家于洪泽主要强调一点就是面试的关键在于通过专家面谈,全面了解考生的综合素质,特别是与所报职位相关的,承担职责的能力,也就是职位匹配性。此外,通过面试题目,就考生展开过程中是否能够提练深层次信息来考察考生逻辑思维能力。因此,我们必须就这样两个重点进行认真准备,并根据自身情况,确定复习要素找到复习的路径,从而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

  面试过关点点通-计划组织协调类

  计划组织协调题应答思路

  这是公务员面试中常见的题目之一,希望大家高度重视。

  考察重点:

  对考生在工作中积累的经验或工作思路进行全面了解。

  答题模式:

  回答一般分为计划、实施、总结三阶段。根据活动特点,确定主题和内容,根据主题和内容制定预算,汇报后实施。实施阶段分为五部分。

  例题讲解:

  如果上级领导来单位视察,单位派你负责接待工作,请问你如何做好安排?

  华图网校(www.htexam.net )面试专家于洪泽提醒大家:第一,需通过开会形式统一思想,分工,将计划细化、责任落实到各人员岗位。第二,要准备充分物资,包括:人、财、物、时、地。第三,知相关参与部门。第四,对特殊事件和要求的安排,比如协调各参与单位、领导来宾支持、媒体公关。对活动进行中出现的动态、特殊情况,要及时处理和汇报。第五,活动结束后,需进行善后事宜,如物资归位、文件归档、座谈会等汇报。(作者:华图网校面试专家 于洪泽)

  面试过关点点通-灵活应变类

  在我们的生活中,往往会遇到突发事件,在遇到这些突发事件,你如何处理呢?恰恰在我们的面试中

  考官也常常会考察大家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在此,华图网校(www.htexam.net )面试专家于洪泽老师将为大家解答突发事

  件等类似的应变类问题的应对方法。

  命题目的:

  面试时,抛出令人措手不及的试题常常给考生带来压力。于老师特别指出:主要是考查考生应变能力。就是在有压力的情况下,考查考生对突发事件、棘手问题的应对。考查考生迅速而灵巧地转移角度、随机应变、触类旁通的能力,考生须迅速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处理。思维反应要敏捷,情绪要稳定,考虑问题要周到。

  答题原则:

  华图网校面试专家于老师提醒考生应遵循"先控制事态不能恶化"的原则,按照:1、先冷静,2、迅速处理,3、查明原因追究责任"的顺序展开回答。其中,保持冷静,先安抚情绪,然后及时补救,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或记录、汇报问题,或协调解决、督办,再向上级汇报,追究责任等都是重要情节,大家可以参考。

  举例说明

  比如,考官问,发现旅游者食物中毒,导游人员应该怎么做?首先设法使中毒者催吐,让中毒者大量喝水,以加速排泄,缓解毒性;同时,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寻求医院救治;其次,应该避免其他旅客出现慌乱情绪,控制情绪;第三,在等候期间,请医院开具诊断证明;最后,迅速报告旅行社并追究供餐单位的责任。

Tags:网校,华图网校,公务员网校,公务员面试如何过关  
责任编辑:iqlong
  • 上一篇网校新闻: 没有了
  • 下一篇网校新闻:
  • 网校排名免责声明: 此内容系根据用户的意愿自动排行,不代表网校排名赞成被分类网校的内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