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一级建造师教材变化点

作者:佚名    网校新闻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5/14
分享网校课程至:
我要评论

一、2018一建管理-教材变化预测点

2018年二建教材的变化之处对一建教材变化某种程度上有一个指引作用,结合二建教材变化对2018年一建管理教材预测有两个点:

1.“1Z202031施工成本控制的依据”

在原来的基础上新增“索赔资料、各种资源的市场信息”

2.“2Z104022施工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和认证”一节中“一、质量管理原则”改为7项:

(1)以顾客为关注焦点

(2)领导作用

(3)全员积极参与

(4)过程方法

(5)改进

(6)循证决策

(7)关系管理

二、2018一建法规-教材变化预测点

预测点1:

对一建法规新版教材产生影响最大的规范性文件将是2017年10月颁发的《民法总则》,根据《民法总则》,教材第一章的相关内容将会修改,比如:法人应当具备的条件、法人的分类、建设工程代理行为的终止等。

预测点2:

根据17年6月颁布的《水污染防治法》、16年7月颁布的《节约能源法》,教材第五章关于水污染防治、建筑节能的规定等内容将会做相应修改。

预测点3:

值得注意的是,教材第六章是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法律制度,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一系列法条的修改,将对教材第六章的相关细节有所影响。

总体来说,一建法规教材整体框架将不会有变动,重点将根据新修订的法律法规等对相关内容作修改、删除被废止法规的内容、简化较低层级的法规特别是规范性文件的内容。

三、2018一建经济-教材变化预测点

预测点1:

经国务院批准,自2016年5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由缴纳营业税改为缴纳增值税。2017年经济教材对此做了相应变动但并非所有涉及到营业税的都改为增值税,并且教材中只体现了采用一般计税方法时增值税的计算,所以预测2018年会对未修改的部分做相应调整或增加介绍采用简易计税方法时增值税的计算。

预测点2:

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2017年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如今,“一带一路”正在推动全球再平衡。这从而也可能会影响经济第三章第九节“国际工程投标报价”部分内容的变动。

四、2018年一建建筑-教材变化预测点

预测变化一:增加装配式结构工程内容

装配式结构工程是结合实际顺应发展潮流的一种工程,把预制构件运送到施工现场进行组装,不仅省时便捷,同时也节能环保。雄安新区的规划中很大一部分的建筑物都是这种结构的工程,新教材肯定会与时俱进把这个知识点增加到内容中。

预测变化二:增多保温节能工程内容

保温节能工程在之前的旧教材中体现的内容不多,但近些年的行业规范中越来越体现其重要性,结合节能、环保、绿色施工的知识点会增加其在教材内的比重,这也是顺应时代进步的体现。

预测变化三:删除力学知识点及招投标知识点

建造师是一个高级管理岗位,力学的知识点偏靠技术层面较深,在实际工作中应用并不多,对此知识点的删减是结合实际,务实求真的体现。

招投标的知识点与其说删减不如说转移,此知识点更多的将在公共科目法规教材内着重体现,但是考试的案例题中一定会结合公共科目进行考察。

五、2018年一建市政-教材变化预测点

据往年经验,每年二建市政教材变化之处即为当年一建市政教材变化之处,由此对2018年一建市政新教材变化预测点如下:

1.1K413021地下工程降水排水方法

整目内容全部替换。内容篇幅增加,并且与旧知识联系不大。

2.2K316014垃圾填埋与环境保护要求

(一)垃圾填埋场选址与环境保护(二)标准要求中说法有变化,但关键数字不变。(三)生活垃圾填埋场不应设在下列地区中内容增加。

六、2018年一建机电-教材变化预测点

步入2018年,建筑行业的改革仍将不断深化,尤其是在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到工程的篇幅也不少,两会后一些重磅政策也相继出台。一级建造师考试的变革更新也不例外,建造师考试制度是为了加强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提高工程项目总承包及施工管理专业技术人员素质,规范施工管理行为,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

而一建教材的变动就是为了推动建造师考试更快更好的发展。通过对2017年机电专业教材的研读,结合当下一建考试的实际情况,对2018一级建造师机电专业教材变化的预测如下:

1.非金属材料的类型部分内容新增

非金属材料因具有各种优异的性能,为天然的非金属材料和某些金属材料所不及,从而在近代工业中的用途不断扩大,并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新型非金属材料横空出世。因此非金属材料的类型部分预测会有新内容的增加。

2.电气装置的施工技术要求部分内容修改

随着技术水平、制度、人员等因素不断更新、变化,电气设备安装施工工作技术也不断革新,技术要求内容也会愈加完善具体。

七、2018年一建公路-教材变化预测点

今年考试教材和大纲要进行全新的修订,2018二建公路教材改版内容主要是针对公路水运相关的法规与标准做的修订,那么今年一建公路此部分内容必然会进行调整。

1、交通运输部颁布《公路水运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交通运输部令2017年第25号)

与此对应的1B432031公路工程施工安全生产条件和1B432032公路工程承包人安全责任这两个小节的内容将会重新编写。

2、交通部颁布《公路水运建设工程质量事故等级划分和报告制度》(交办安监〔2016〕146号)

与此对应的1B432041公路工程质量事故的分类及分级标准和1B432042公路工程质量事故报告的规定这两个小节的内容将会重新编写。

八、2018年一建水利-教材变化预测点

预测点1:1F420012施工准备阶段的工作内容

“4.根据水利部《关于调整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准备条件的通知》….(3)项目法人已经建立。”修改为“根据水利部《关于调整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准备开工条件的通知》(水建管[2017]177号),将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准备开工条件调整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批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等已经批准,年度投资计划已下达或建设资金已落实;项目法人即可开展施工准备,开工建设。该文件从2017年4月28日起施行,《关于调整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准备条件的通知》(水建管[2015]433号)同时废止。”

预测点2:

(四)质量保证金增加“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关于印发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建质[2017]138号),“第七条发包人应按照合同约定方式预留保证金,保证金总预留比例不得高于工程价款结算总额的3%。合同约定由承包人以银行保函替代预留保证金的,保函金额不得高于工程价款结算总额的3%。”

预测点3:1F432014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的内容

2.6.1拆除模板的期限,应遵守下列规定修改为:

(1)悬臂板、梁:跨度≤2m,75%;跨度>2m,100%。

(2)其他梁、板、拱:

跨度≤2m,50%;

跨度2~8m,75%;

跨度>8m,100%。

Tags:一级建造师,教材,变化点  
责任编辑:iqlong
  • 上一篇网校新闻:
  • 下一篇网校新闻: 没有了
  • 网校排名免责声明: 此内容系根据用户的意愿自动排行,不代表网校排名赞成被分类网校的内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