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职称与中级会计职称考试难度如何?

作者:佚名    网校新闻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5/22
分享网校课程至:
我要评论

初级会计职称和中级会计职称考试都是全国性一年举行一次。

 

 

一、从历年数据分析可以看出,中级会计职称考试难度大。

从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累计有722万余人通过考试取得了初、中级会计资格或高级会计师评审资格,其中:初级510万人,中级196万人,高级16万人。

2018年共有403.6万人报名参加初级会计考试,约68万人取得相应资格证书,初级会计职称考试通过率只有16.8%。2018年共有135.4万人报名参加中级会计考试,约16万人取得相应资格证书,中级会计职称考试通过率为11.8%。对比这组数据我们发现,中级会计考试难度只比初级会计高5个点。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与中级会计职称考试难度如何?

二、报名条件

报名参加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的人员,应具备下列条件:为了方便考生在及时获取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报名时间,网校及时准确收到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报名时间通知。请及时预约,不再错过报名!

⑴坚持原则,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品质;

⑵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以及有关财经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无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

⑶履行岗位职责,热爱本职工作;

⑷具备国家教育部门认可的高中毕业(含高中、中专、职高和技校)及以上学历。

中级会计职称报名条件:

(一)基本条件

报名参加中资格考试的人员,应具备下列基本条件:⑴坚持原则,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品质;⑵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以及有关财经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无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⑶履行岗位职责,热爱本职工作。

(二)具体条件

报名参加中级资格考试的人员,除具备基本条件外,还必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⑴取得大学专科学历,从事会计工作满5年;⑵取得大学本科学历,从事会计工作满4年;⑶取得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从事会计工作满2年;⑷取得硕士学位,从事会计工作满1年;⑸取得博士学位。

上述有关学历或学位,是指经国家教育行政部门认可的学历(学位)。有关会计工作年限,是指报考人员取得规定学历前后从事会计工作时间的总和,其截止日期为考试报名年度当年年底前。对通过全国统一考试,取得经济、统计、审计专业技术中级资格,并具备上述基本条件的人员,可报名参加中级资格考试。

审核报考人员报名条件时,报考人员应提交学历或学位证书或相关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居民身份证明(香港、澳门、台湾居民应提交本人有效身份证明)等材料。

三、考试科目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和《经济法基础》两门科目。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中级会计实务》、《中级经济法》、《中级财务管理》三门科目。中级中有两门科目和初级中感觉很相似,实则大相径庭,无论从考察知识点的深度和广度都不可同日而语,并且中级考试正在更加注重考查考生的综合水平和实践能力,更加注重考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总体来看,中级会计实务综合性较强,涉及的实际经济业务较多,在长投、合并报表、所得税、金融资产这些知识点上考生把握有一定困难;财务管理难度主要体现在公式复杂、计算量大等方面。

四、考试题型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题型: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不定项选择题。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题型: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简答题、计算分析题、综合题。

初级会计考试中,只有选择题,而中级会计考试除了选择题外还有计算分析题、简答题、综合题等主观题。考试的难度增加一方面体现了中级证书的含金量,另一方面也成为自身能力评价者和鉴证者。

初级代表基础,中级代表专业。初级会计证书就是会计行业入门必需的,就像考教师必须要有教师资格证书一样。所以初级仅仅代表你有做会计的资质,中级职称考试级别更高,有报考条件,所代表的专业水平也要更好。

对于很多公司来说,有初级证书,只能代表你可以当一名会计。而拥有中级证书,则代表你有一定的会计实操能力,具备做财务主管的基础条件,以后的职业发展空间也大。

 

Tags: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考试,难度如何  
责任编辑:iqlong
网校排名免责声明: 此内容系根据用户的意愿自动排行,不代表网校排名赞成被分类网校的内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