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校名师调兵遣将 教你部署注会攻坚战

作者:中华会计…    网校新闻来源:中华会计网校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12
分享网校课程至:
我要评论

201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将于9月11日至12日举行,我们怎样把握好考前这几个月时间将财务成本管理攻破?

  财务成本管理既然是一个管理类学科,就要用管理的角度和思维来应对它。管理学中有一个著名的定律,叫做“二八定律”,其主要内容是在任何一组东西中,最重要的只占其中一小部分,约20%,其余80%的尽管是多数,却是次要的,因此又称“二八法则”。所以在我们学习的时候很多人会发现自己花费了大量的力气却成效不大。也就是你将80%的精力用在了20%的内容上。那么反过来想想,我们照样可以利用二八定律将20%的精力用在80%的功课上,抓住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重点出击,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战术分析

  科目特点:注会财管科目分为两大部分:财务管理和成本管理。公式很多,计算量很大,比较枯燥。考试题量的增加要求我们要多做题,在掌握基础的前提下,总结做错题目的知识点,掌握做题的方法与技巧,在不断的做题与总结中,不断的熟练应用,不断体会。

  战略战术:那么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在哪里?敢选择是一种勇气,会选择是一种智慧。选择了注会是一种勇气,那么怎样将智慧与勇气基于一身来攻破注会这道难关呢?首先,名师的选择是一个关键。

  【强化目标与方法

  财管这个科目,先注重理解后注重计算训练,难度仅次于会计和审计。学习财管首先要建立财管的思维方式,对于财管这个科目中涉及到的知识点首先由整体的构架,从原理上去理解才能很好地运用。比如对于项目的投资评价和企业整体的价值评估就不一样,折现率的选择,现金流的计算等等,这种差异体现的就是理解,那么分析角度和细节问题把握才能真正成为自己的的。

  第二遍学习重点学习习题班,方法上也要参照专题班,为什么这么说?财管这个科目有两个方法,一种是先理解后计算强化,一种是完全题海战术,个人比较推荐第一种学习方法,尤其是对于在职考生来说。所以这个阶段听课看教材应该占据50%的时间,剩余时间通过做题巩固和提高,强化阶段后半部分时间学习,计算量要加大,在60%以上的水平,提前为冲刺阶段预热,锻炼思路和方法很重要。

  1、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全面学习,打好基础(7月4日前结束)

  第二阶段:强化提高,做题巩固(7月4日——8月22日共7周)

  第三阶段:模拟冲刺,全面突破(8月22日——9月10日共3周)

  时间安排上因人而异,不过大体是一样的,财管的第二阶段计算量保证在50%左右,强化学习后半阶段要增加习题训练量,一般做完一本辅导书是很有必要的,那么报课的重点掌握好课件中的例题,同时做好辅导书中50%左右的题目;没有报课的学员应该做好一本辅导书;如果时间不是很充裕,那么在计算题和综合题之间,优先选择综合题,因为综合题其实很多已经包含了计算题的内容了。每天三个小时学习时间为例,做题时间至少在一个半小时,保证三天做完一个章节题目的速度。

  2、课程安排:

  课程安排上专题讲解班是重心和思路方向,专题讲解班是思路指导和方法论指导,强化提高班同样是战术提高课程,辅助练习上可以听习题精讲班内容,这个听课比例应该在30%左右,思路和审计思维建立上严格参照专题讲解班,知识点通过强化班提高,一定注意这个方法问题。

  (1)强化提高班:这个时候重视重点知识点的突破,注意例题的计算。

  财管强化班只需要听重点章节内容,建议三周以内要结束,以每天三个小时学习计算。听课重点上主要是后面运用型的课程,比如价值评估、筹资等等这样的章节,这些内容是前面内容的具体运用,和会计教材的体系大体是差不多的,所以经过基础班的学习以后、或者有一定财管基础的再次学习,强化班只需要针对后面业务运用章节加大关注就可以。这个时候要注意结合教材,因为业务运用会复习到前面的知识,需要多复习,还需要多理解和掌握流程与思路。

  强化提高班讲解特点是重点突破,所以这个时候出了配合教材的同时,还应该适当做习题演练,注意做题目的在于巩固,不在于突破,所以做题量不要过多,保证强化班学习进度,将财管整体框架和理念巩固好,对于有过一年财管经验的人用处更大一些,总体来看这个班次属于兼顾战略和战术的实用性班次。

  (2)专题讲解班:按照专题班整理财管框架和理念,像财务分析一样去工作和思考。

  专题讲解班主要突出方法,和其他科目一样,对于财管来说,主要培养财管思维方式和框架,只有深入了解各个模型分析角度的差异才能更好地掌握好每个模型。所以建议大家,专题讲解班应该放在战略高度上予以重视。比如专题讲解班中会区分项目决策专题、融资租赁专题等等,这些都是应用性很强的业务类专题,通过这些专题分析培养真实环境中进行财务决策的思考能力,方法和原理要正握,数据的性质和类型要有理解,不同的情况使用什么数据,理论依据在哪里,千万不要理所当然觉得都是规定,其实财管思考方式树立以后,这些数据选择你都能理解,这些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知识。

  因此对于财管来说专题讲解班属于战略调整的过程,对于已经学习到的知识点进行宏观调整和整理,属于做内政的过程,这个过程也是能力培养的过程,不仅对于应试还是对于实际工作理念的培养。很多人觉得考试备考得不到提高,实际上是没有经过这样一个系统思考和提升过程。随着财管考试越来越趋于基本理论考察,这样的过程很有必要,先是战略上理解,然后是战术性提升。

  (3)习题精讲班:通过习题演练掌握会计处理流程与难点,重点突破。

  习题精讲班对于财管来说重要性不言而喻,目前习题班已经陆续开班了,战术性提升很重要,不过建议在6月份主要还是理论体系梳理和建设为主。7月份开始习题班的训练。对于这班次或者说这样一个学习阶段,主要任务是训练做题思路和方法。很多人将财管作为数学来学习,虽然不需要了解公式是怎么来的,但是如何运用公式确实是个问题,经过强化班的知识点强化能够让我们对模型或者分析方法的大体思路有个了解,通过专题班能够对各个模型的区别和联系有所掌握,那么习题班或者做题阶段的任务就在于巩固和完善之前的学习效果。

  做习题要注意一个问题,例题要认真研究,分析方法和步骤要掌握,从做题步骤上再次了解模型和分析方法的本质,从而理解每个数字的选择和步骤的安排。题目做错了怎么办?先看答案分析自己的问题,再回去看教材或者听课件掌握;如果做对了,那么也要看答案分析自己的做题过程,思路上和步骤上有没有需要改进和注意的地方,因为考试毕竟还是对于做题速度、准确度和规范度的综合考察,步骤清晰才能得分,否则即便是最后结果正确也不能得到满分。这里体现的是一种分析思路和方法,而不仅仅是应试能力。所以不管对于考试还是实际工作都应该认真对待。

  3、时间安排(每天三个小时为例)

  6月份:学习完第一遍,进度要保证,第一遍学习切忌恋战,目的在于大致了解主要内容,基础班快速听一遍,最好在一个半月以内完成。

  7月份:看完教材第二遍,听完强化班课件大半,掌握专题讲解班思路和方法。

  8月份:上旬完成7月份遗留任务,剩余时间重点听习题精讲班课程,做好应试指南全部题目。

【财管纵队】总司令:陈华亭 军长:施平 政委:王新平  

得分、得分、再得分的天才基础+习题+冲刺

出击风格:条理清晰,重点突出,逻辑性强,通俗易懂
内涵评价:亲切的言语、极具亲和力的招牌式微笑,还有其面对问题时的自信与实力将财管中的难点和重点转化为另一种轻松易懂的版本。
战术分析:听过陈华亭老师课程的同学都能感受到学习财管就是一种享受。色彩鲜艳、生动形象的讲义图片,还有一个个风趣幽默的用来记忆公式的小故事,让我们在陶醉于财管这一门学科的美中,就已经将一个个难懂的知识点、和一堆堆复杂的天文数字当场毙命。

在攻在守,都是枢纽强化+习题+冲刺+串讲

出击风格:功底雄厚,条理清晰,直击考点和难点
内涵评价:施平老师正如其外表,以严谨的学术风格和讲课艺术,为财管这门晦涩难懂的课程做了清晰的诠释,也赢得了广大学员的尊重。低调、严谨、认真是施平老师的风格。
战术分析:他能让所有上他课的人在最快的时间掌握教材和每个知识点的基本体系,他能让复杂的公式变简单,他能让晦涩的知识变通俗,他能让所有陷阱跃然纸上,这也正是施平老师拥有众多fans的原因。所谓“天堑变通途”,正是恰如其分的概括了施平老师讲解“财管”一课的魅力!

王新平老师

毫无疑问的防守能力基础学习+专题讲解

出击风格:思路清晰,讲课很有激情,逻辑性强,讲解透彻
内涵评价:王新平老师是西南财经的著名老师。优雅的气质、清晰的讲课思路使其成为一个讲课方法独特与欣赏为一体的“名师”。
战术分析:透彻的讲解思路,能让你从根源上了解到问题的本质。清晰的讲解思路是我们之前的疑惑能够豁然开朗,自信的外表加上独特的内涵造就了一个优秀的财管名师。

  【七种武器:人如武器,武器如人

  武侠小说中的《七种武器》是古龙的代表作之一,这七种武器非一般江湖武器,件件精妙绝伦。

  第一种武器的形式是长生剑,实则是一笑,无论有多么大困难都要笑一笑;

  第二种武器的形式是孔雀翎,实则是信心;

  第三种武器形式是碧玉刀,实则是诚实;

  第四种武器形式是多情环,实则是仇恨;

  第五种武器形式是离别钩,实则是相聚;

  第六种武器形式是霸王枪,实则是勇气;

  第七种武器是什么?

  “没有,没有武器就是有武器,有武器就是没有武器”

  为了能够让大家在财管中顺利的过关斩将,网校特意为我们配备了传说中的七种武器,至于选择哪一种迎战完全取决于每一位大侠的实际情况。为了能够让每一种武器在大侠手中发挥最大的功能,我们要先对这七种武器做到了如指掌。

  首先从财管这一科目特点来看,选择对其迎战就,一些综合的心理素质是必不可少的。那就是信心、相聚和勇气。所以网校就从七种武器中挑选了孔雀翎、离别钩和霸王枪这三种武器陪伴大家的注会之旅。

  其次,七种武器之所以人人称道在于他们的独一无二、精妙绝伦。那么就让我们看看每一种武器的精妙绝伦之处。

  一、武器中的孔雀翎,名师中的陈华亭

  知名度:五颗星

  天下的暗器共有三百六十余种,但其中最成功、最可怕的就是孔雀翎。

  在众多的财管名师中,最受广大学员欢迎的应该非陈华亭老师莫属。论坛里、博客里到处飘散着对陈华亭老师的称赞之词。2009年春季,网校发布了一个公告“陈华亭老师因为身体原因,不能讲授2009年的注会课程”,霎时间,关心、慰问陈老师的帖子铺天盖地,很多学员心痛得流泪。这足以能够看出陈华亭老师对学员的影响力。现在陈老师已经完全康复,亲切的言语、极具亲和力的招牌式微笑再一次出现在学员的面前,于是众多学员欢欣鼓舞,对考试充满了信心。

  杀伤力:五颗星

  从外表看来,孔雀翎是个由纯金铸成、闪闪发光的圆筒,上面有两道枢纽,筒里的暗器便飞射而出,据说这些暗器发出来时,美丽得就像孔雀开屏一样,辉煌灿烂,然而,就在你被这种惊人的神灵感动得目瞪神迷时,它已经要了你的性命。

  听过陈华亭老师课程的同学都能感受到学习财管就是一种享受。色彩鲜艳、生动形象的讲义图片,还有一个个风趣幽默的用来记忆公式的小故事,让我们在陶醉于财管这一门学科的美中,就已经将一个个难懂的知识点、和一堆堆复杂的天文数字当场毙命。

  实战状况:

  孔雀翎系由孔雀山庄的主人耗尽心血打造成功的。当时,三十六名无敌于天下的黑道高手为了毁灭孔雀山庄,竟结下血盟,联手进攻,结果全部丧生在孔雀翎下,从此,孔雀翎名扬天下。在此后的三百年间,也有近三百人死于孔雀翎,他们不是一流宗主,就是一代绝顶高手,都因进犯孔雀山庄而毙命。

  陈华亭老师是一名大学副教授、管理学博士、中国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国际商报》特约记者。长期从事会计学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曾被授予河南省财政系统优秀骨干教师称号。深谙命题规律与趋势,善于站在有利于考生理解和掌握的角度总结分析,对做题方法具有独到的研究。无论多有难度的题目在陈华亭老师的教导下都会被逐一解决,无一幸免。从历年财管的通过率中就能看出陈华亭老师是辅导财管的一代绝顶高手。陈华亭老师也是在不断的创造一个又一个业绩之后而“扬名天下”的。

  精神象征:自信

  孔雀翎是一种暗器,美的让人忘乎所以的暗器美丽是一种至命的诱惑,然而真正的美好只能是源于内心。孔雀翎代表的是一种必胜的信念,高立之所以能幸福是他忠于自己的内心,之所以能胜利是能洒脱的面对一切。

  “如果你憎恨一个人,那么就叫他自学财管,如果你爱一个人,那么就叫他来中华会计网校学习财管。”只是简短的一句话就足以表现出陈华亭老师的信息与实力。还有一些很多类似这样的话:“这里的内容只要简单听一下我的课,再简单做一下题就没有问题了。”陈华亭老师也同样带给了我们自信与洒脱。相信我们在陈华亭老师的带领下,财管必过!

  二、魅力施平PK“离别钩”

  “离别钩也是种武器,也是钩。”

  “既然是钩,为什么要叫做离别?”

  “因为这柄钩,无论钩住什么都会造成离别。如果它钩住你的手,

  你的手就要和腕离别;如果它钩住你的脚,你的脚就要和腿离别。“

  “如果它钩住我的咽喉,我就和这个世界离别了?”

  “是的,”

  “你为什么要用如此残酷的武器?”

  “因为我不愿被人强迫与我所爱的人离别。”

  “我明白你的意思了。”

  “你真的明白?”

  “你用离别钩,只不过为了要相聚。”

  “是的。”

  为什么要选择离别钩?因为它代表着相聚。财管这一门学科需要我们将其看成一个整体来系统应对,各章各节都是很有关联的,他们从来都不是一个独立体。

  然而,施平老师又和七种武器中的离别钩又和关联?这要从施平老师的讲课特点来说了。

  首先,施平老师对知识点总结的十分清楚,有文字,有图形,也就是将每个知识点“离别”,想理不清头绪都难!而且这样的总结每章每节都有。

  其次,施平老师讲课更大的特点是“融会贯通”。大多数知识点都会有链接,成功的将一本书的联系全装进脑子,由此做到相聚。

  除了速记方法多、提示清晰、适当扩展。这就是施平老师讲课的最大特点。先将每个知识点清晰的“离别”,“离别是为了相聚”,因此,最后将这些清晰的知识点融会成为一本书。

  施平老师能让所有上他课的人在最快的时间掌握教材和每个知识点的基本体系,较多的速记方法让复杂的公式变简单,清晰的提示、适当的扩展能让晦涩的知识变通俗,让所有陷阱跃然纸上,这也正是施平老师拥有众多fans的原因。

  《离别钩》中的名句,也是低调、严谨、认真的施平老师所代表的精神:

  我们已经在苦难中成长。

  一个人只要能活着,就是件愉快的事,何况还在继续不断的成长。

  所以我们得到的每一次教训,都同样值得我们珍惜。都可以使人奋发振作,自强不息。

  一个人如果能时常这样去想,他的心里怎么会有让他伤心失望、痛苦悔恨的回忆?

  通过注会的考试,需要我们每个人奋发振作、自强不息。

  三、“王”者风范:王新平与“霸王枪”

  霸王枪:江湖上独一无二的一杆枪,长一丈三尺七寸三分,重七十三斤七两三钱,枪尖是纯钢,枪杆也是纯钢。它的尖若是刺在人身上,那人固然必死无疑,就算被枪杆扫中,也得呕血五升。

  本套枪法集雄浑、挥洒和灵活多变于一身,挑、点、刺、扫、扎等利害非常。还有著名的“回马枪”等招式。是一套集锻炼与欣赏为一体的“名枪”。

  王新平:思路清晰,讲课很有激情!逻辑性强,把问题讲的透,能让你从根源上理解为什么。因此任何一个知识点,只要遇到王新平老师,那也是必死无疑的。

  王新平老师是西南财经的著名老师。优雅的气质、清晰的讲课思路使其成为一个讲课方法独特与欣赏为一体的“名师”。

  霸王枪代表“勇气”。古龙在书末说:“一个人只要有勇气去冒险,天下就绝没有不能解决的事。”

  跟着王新平老师的课程走,我们也会发现自己越来越有勇气去迎接财管考试的挑战。

  【学习计划】战术分析,以最少的精力获取最多的内容。

  1、基础阶段:

  按照章节顺序学习,大致上在2个月以内完成。掌握知识体系和大致了解重点难点,注意单个章节时间不宜过长,切勿恋战,只要能掌握到50%左右的程度就可以了,紧接着往下走。原因在于后面章节还会涉及到前面的知识,学习新东西过程也是复习的过程。这个阶段任务是完成基础班或者强化班,至少看完两遍教材和做完应试指南客观题大部。

时间

5月1日 5月6日 5月12日 5月17日 5月23日 5月29日

章节内容

第1、3 章 第2 章 第4、5 章 第6、8 章 第7 章 第 9、10 章

时间

6月5日 6月12日 6月17日 6月23日 6月29日 7月4日

章节内容

第11、12 章 第 13、14章 第15、16
第17、18
第 19、20
第21、22

  2、强化提高:

  打破章节顺序学习,大致上在1.5个月以内完成。强化重点知识和实现思路的突破。注意相关知识在一起学习,整理出教材的各个主线,争取思路上取得突破,知识点掌握上达到80%的水平。这个阶段任务是按照专题班思路看教材和听习题班,完成应试指南或者经典题解所有题目大部。

时间 7月19日 7月18日 7月25日 8月2日 8月9日 8月16日
章节内容 第1——6章 第7——10章 第11——13章 第14——16章 第17——20章 第21——24章
时间 8月23日
章节内容 第21——25章

  3、冲刺阶段

  通过基础学习和强化提高,再不断扎实和巩固之前的知识,查缺补漏。通过之前做过的习题、错题的积累,梳理自己的解题思路。同时配合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的训练,把老师的出题思路和出题趋势,将主要精力放在主要的考点上面。统领教材学习,大致在1个月左右完成。冲刺阶段学习重点在于通过做大量综合性、跨章节题目检验整体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训练做题思路和方法、提高做题熟练度和准确率,因为冲刺阶段最好是通过题目训练达到提高的目的。这个阶段任务是完成辅导书中模拟试卷、网校最后几套全真模拟、最近两年历年试题。

Tags:网校,网校名师,会计网校  
责任编辑:iqlong
网校排名免责声明: 此内容系根据用户的意愿自动排行,不代表网校排名赞成被分类网校的内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