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校名师调兵遣将 教你部署注会考试攻坚战

作者:佚名    网校新闻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4/24
分享网校课程至:
我要评论

如果把注会考试比作一座城池,那么会计审计和财管就是三座卫星城,税法和风险管理就是城墙,经济法就是攻城以后的巷战,综合阶段就是这座城池的官府。攻击顺序如下:

  一、专业阶段:卫星城+城墙+巷战(优先攻坚战,次之高炮战)

  1、卫星城卫:会计、审计、财管品字布防

  攻击时间:2月

  会计、审计和财管是注会三大难度堡垒,三科品字形布防保卫着注会这座城池,三个堡垒互为依托,互相支持,并与城城墙防卫互通有无。看似铁桶一般,其实会计和财管是攻城突破口和弱点。

  分析:会计和财管是前卫,审计是后卫,集中优势兵力搞定会计或者财管是第一选择,为了遏制城墙防卫的支援,需要提前熟知并用高炮遏制城墙防卫力量,拿下会计和财管,那么剩下的审计将失去依托,但由于与城池相距较远,可以分兵攻之,为了防止形成腹背受敌的被动态势,选择两条方案都是比较科学的,但如果审计做拖的准备,需用重兵围而不打,影响大局,所以最好的方法是先吃掉审计,再专心攻城。

  2、城池防卫:税法+风险管理

  攻击时间:1.5月

  失去了会计、审计和财管的庇护,注会这个城池已经成为孤城,税法和风险管理这两个科目的防卫力量早已丧失斗志,攻下城池只是时间问题。

  3、城市巷战:经济法

  攻击时间:1.5月

  失去了卫星城以及城池防卫,巷战已经成为收拾散兵游勇的例行程序了。

  二、综合阶段:总统府唇亡齿寒

  攻击时间:4月

  综合阶段有如注会城池的总统府,虽然已经孤立无援,但是还会有死士以及精锐部队把守,攻城部队经过了三场战役,已经比较疲惫,最容易形成对峙局面,这个时候建议先休整士气,总结经验和教训,拿下只是时间问题,所以经过一两个月的休整与围困,两个月拿下最后一关没有问题。

  【会计纵队】科目特点:会计是基础,也是注会第一场硬仗。会计能够促进审计和财管的学习,同时需要税法提供一定所得税基础,与其他科目的联系最为紧密,重要性也最高。学习上应该注意相关知识点的学习,所以专题讲解班思路在提高阶段需要特别注意。做题时间应该在40%以内,重在理解。



  【攻击目标】


  说明: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对于“专题讲解班”的认识。这个班次主要是将相关知识整理成一个个专题来讲解,倡导打破章节综合学习的思路和方法,这种方法适合提高阶段的知识点突破,尤其是对于会计、审计这样比较难的科目,融会贯通、思路提升是必须的,这种思路也符合后期打破章节顺序复习的需要。

  【战术分析】

  1、基础阶段:按照章节顺序学习,大致上在两个月以内完成。掌握知识体系和大致了解重点难点,注意单个章节时间不宜过长,切勿恋战,只要能掌握到50%左右的程度就可以了,紧接着往下走。原因在于后面章节还会涉及到前面的知识,学习新东西过程也是复习的过程。这个阶段任务是完成基础班或者强化班,至少看完两遍教材和昨晚应试指南客观题大部。

  2、提高阶段:打破章节顺序学习,大致上在一个半月以内完成。强化重点知识和实现思路的突破。注意相关知识在一起学习,整理出教材的各个主线,争取思路上取得突破,知识点掌握上达到80%的水平。这个阶段任务是按照专题班思路看教材和听习题班,完成应试指南或者经典题解所有题目大部。

  3、冲刺阶段:冲刺阶段学习重点在于通过做大量综合性、跨章节题目检验整体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训练做题思路和方法、提高做题熟练度和准确率,因为冲刺阶段最好是通过题目训练达到提高的目的。这个阶段任务是完成辅导书中模拟试卷、网校最后几套全真模拟、最近两年历年试题。

  【知己知彼】

  1、会计与税法(先学税法中的所得税)

  会计是基础,也是注会第一场硬仗,也是注会堡垒的门户,而税法是会计的支柱,对税法佯攻,主要兵力搞定会计,税法唾手可得。2、会计与审计(会计需要先达到中级水平)

  会计是审计的基础,像拔掉审计这个重镇,需要切断会计对审计形成的火力补给与支援,首先应该集中优势兵力搞定会计。

  3、会计与财管(对会计要略知一二)

  会计与财管互相依托,但距离较远,两个可以分兵击之,各个击破。

  4、审计与风险(了解风险中的内部控制)

  审计是关键,也是注会最难一仗,是注会堡垒两大封锁线之一,与注会主城池距离较远,但战略位置比较重要,需要认真对待。风险管理容易给审计形成补记与火力支援,要先拿下审计需要首先切断火力支援,围住主城池,集中力量搞定审计。

  5、税法与财管(搞定税法的所得税)

  税法是会计的支撑,是注会堡垒门户的支柱。攻击会计的关键在于打掉税法与会计的联系,先压制税法火力,着重搞定会计攻坚战。

  6、财管与风险(一脉相承,先学财管)财管是难点,也是注会最后的大仗,也是注会堡垒最后一道封锁线,同时为风险管理提供火力支持,那么集中力量搞定财管是第一要务。

  【各纵队战术】会计、审计、财管、税法、风险管理、经济法

Tags:网校,网校业界  
责任编辑:iqlong
网校排名免责声明: 此内容系根据用户的意愿自动排行,不代表网校排名赞成被分类网校的内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