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名师,刘艳霞点评2009年经济师教材变化

作者:环球网校    网校新闻来源:环球网校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15
分享网校课程至:
我要评论
2009年度全国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教材由全国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用书编写委员会编写,2009年《中级经济基础知识》教材由辽宁人民出版社和辽宁电子出版社联合出版。虽然新版教材目前还没有上市,但环球网校已通过有关渠道拿到了09年经济师教材。6月18日特邀环球网校辅导名师刘艳霞老师做客嘉宾聊天室,独家解密09年中级经济基础知识教材变化情况并为09年新考生复习备考提出宝贵建议。

主持人:各位考生大家好,根据各地人事考试中心的通知2009年经济师考试教材将有重大调整。目前环球网校已经通过相关渠道拿到了新版考试教材,并于昨天公布了09年初中级经济基础教材的教材调整情况。今天我们邀请环球网校经济师辅导名师刘艳霞老师做客嘉宾聊天室,旨在为大家做更加详细的新版大纲及教材变化分析,请大家认真听课老师点评。刘老师您好,欢迎做客网校视频聊天室!

  刘艳霞:主持人好,广大经济师考生朋友们下午好!

  主持人:首先,我们请刘老师就2009年经济师考试《中级经济基础知识》科目考试大纲的变化情况为大家做简要说明。

  刘艳霞:好的,2009年中级经济基础知识考试大纲较以往有显著的变化。首先,在“考试目的”中说明对知识和能力的要求;其次,“考试内容”中取消了掌握、熟悉、了解的区分。由于取消了要求的层次,对考生准确把握考试重点增加了一定的难度,就需要考生更加全面的进行复习。

  主持人:以前我们常提醒考生要着重复习考试大纲中要求熟悉和掌握的内容,今年看来这种方法就不太可行了。所以要求考生在听课时一定要认真记录辅导老师在授课过程中提到的重难点内容,以便在后期的冲刺复习时能更加准确的把握考试的重要内容。下面我们请刘老师就中级经济基础知识科目教材的变化情况做详细的分析。

  刘艳霞:从结构上讲,2009年中级《经济基础知识》教材依然分为六大部分,但在“经济学”部分比2008年教材多出一章,总计32章。从总体来看,变化内容较大部分是经济学和法律;其次是货币与金融;变化内容较小的是会计、财政和统计。

  2009年教材经济学部分:第1章(市场需求、供给与均衡价格)变动较小;第2章(消费者行为理论)为新增内容;第3章(生产和成本理论)生产为新增内容;第4章(市场结构理论)是由08年教材第3章拆分而来;第5章(市场失灵和政府干预)变化较小;第6章(国民收入核算和简单的宏观经济模型)变化较大;第7章(宏观经济运行分析)第一、二节内容变化较大;第8章(宏观经济调控目标和手段)第二节宏观经济调控手段变化较大;第9章(国际贸易和国际资本流动)新增加了国际资本流动的原因。

  主持人:通过刘老师的分析,我们发现经济学部分变化确实比较大,新增内容较多,考生在听环球网校这部分课件时一定要引起重视来。

  刘艳霞:是的,根据以往的经验,教材变化的内容也往往是考试要考的内容。下面我们接着分析“财政”部分:从第10章到第13章基本没有变化,第14章(财政政策)内容变化较大。要提醒考生的是,没有变化并不代表考试就不考,大家在复习时也不要忽视这些章节。

  “货币与金融”部分也是本书中变化较大的内容,第15章(货币供求与货币均衡)变化较大;第16章(中央银行与货币政策)变化较小;第17章(商业银行与金融市场)变化较小;第18章(金融风险与金融监管)增加金融风险和金融危机的内容,删掉“金融监管的经济学理论基础”;第19章(对外金融关系与政策)变化较大。

  “统计”部分变化比较小,第20至23章基本没有变化;第24章(统计指数)新增“几种常用的价格指数”;第25章(国民经济主要统计指数)为新增章节。

  “会计”部分第26至28章较2008年教材变化较小,考生在拿到新教材以前可以先复习这部分内容。

  版权声明:本文为环球网校独家采访,其它媒体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查看更多经济师辅导信息

  环球网校2009年经济师网络辅导保过方案  环球网校2009年经济师网络辅导保过协议

  环球网校2009年经济师辅导班招生简章  环球网校2008年经济师考试辅导通过率

Tags:网校,网校业界  
责任编辑:iqlong
网校排名免责声明: 此内容系根据用户的意愿自动排行,不代表网校排名赞成被分类网校的内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