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2019年高考大纲 各科如何备考

作者:佚名    网校新闻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2/17
分享网校课程至:
我要评论

  语文:回顾典型问题,作文素材每日积累

  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对于高考而言,这里的“彼”即指“考试内容”。所以对已复习过的知识点全面铺开,毫无遗漏地构建框架结构图,做到心中有数、不留盲点。

  另外,还要对照框架结构图回忆联想——围绕这些知识点考过哪些题型,每个考点又是怎样的出题方式、解题步骤和答题方法。要把零散的习题整合成类型,对其进行深入细致地探究。

  要把已经训练过的作文材料结合自己当时的典型问题再看一看,吃透提示语,并划出要点;要注意选引材料不要照抄,尤其要注意是否点题、扣题。

  同时,拟题避免拟怪题,要一目了然;开头不必标新立异,实际入题;结构不能一段到底,句末要加句号;字数不能少于800字,也不要超太多;不会写的字换个字塞进去,不留空格,更不要在卷面上涂改。此外,尽管高考日益临近,但仍要坚持作文素材的每日积累。

  数学:小题专练,重点题型常访

  一轮复习到现在,每天定时、定量、定性地加以训练是非常必要的。要务必在选择题和填空题上加大训练力度,强化训练时间,避免“省时出错”“超时失分”现象的发生。

  同时,要在有限的时间内使复习获得最大的效益,必须针对重点题型进行重点复习,并且能够做到“焦点访谈”。对于数学的函数与导数、三角函数、数列、立体几何、解析几何、统计概率等几大板块,要做到重点知识重点复习,舍得花时间和下功夫。

  在复习过程中,学生要能够查找自己在知识或解决问题的能力上是否存在缺陷。如果发现缺陷,就要根据解决问题的方法途径重新整合相关内容,形成知识与方法的经纬图。

  英语:听、读、写等要贯穿备考的始终

  提升听力技能。要坚持做到天天训练,足量训练,适当进行延时训练,即一次的训练量超过高考的题量,以延长听力的疲惫期。

  提升阅读技能。要重点提高总结提炼信息和推理判断的能力,提升在有限时间内获取处理具体信息的速度和准确度,同时要加强阅读新题型的训练。

  再次,提升写作技能。要切实过好“三关”,依次为卷面关、内容关和语言关。作文要达到卷面整洁,语意连贯,内容丰满,语言地道的新高度。

  三、梳理各科知识体系

  一轮复习是基础知识的全面复习阶段,现在一轮复习接近尾声,整理归纳知识,形成知识体系,是现阶段复习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如何归纳知识体系?

  不同水平的同学,归纳整理知识体系是不一样的。同学水平越高,归纳整理起来越简单,越轻松。

  我们先来讲讲都要归纳些什么东西。很多同学以为,归纳整理知识体系就是把重要的公式定理列出来。其实这是及其初级的。归纳整理知识体系其实有四个问题:

  第一,考什么?

  确定哪些是非常重要的考点,哪些是一般重要的考点,哪些不考。把这些考点涉及到的公式定理列出来。没有理解的,记不住的,就趁着归纳整理的机会把这些尽量弄懂,搞明白。

  第二,怎么考?

  这个考点常见的出题方式什么,选择题还是解答题。往往出现在高考题中的什么位置,前面还是后面,难度如何,常常的综合形式有哪些。

  第三,怎么答?

  这个考点常用的答题方法有哪些,往往一个考点的解题方法不会多至一二十种,三五种已经比较厉害了。

  第四,陷阱在哪?

  往往我在什么地方出错。别人错不错别管,关键是你自己错不错。顺便还可以编些顺口溜,来提醒自己避免这些失误,拿到高分甚至满分。比如:“区间问题,端点第一”;“一求通项,验证首项”。这些都是我自己归纳出来提醒自己的话。

  不同层次的同学如何归纳知识体系?

  基础一般

  翻开复习资料的目录,一节一节往下看,看能不能回忆出每一节到底有哪些重要的公式定理。回忆得出,就在笔记本上边按照复习资料章节的顺序往下写,回忆不出来,就翻开课本或者复习资料,看一看,尽量能多一些理解。如果能在这个过程中,发现哪些是常考点,每一个考点曾经考过什么样的题目,就已经很厉害了。

  基础相对较好

  如果你基本知道一个学科有哪些章节,有哪些板块。你就试着在你的笔记本上开始写每个章节有哪些重要考点,公式定理,重要结论。如果回忆不出来,就翻开书好好看看。同时努力问自己上边提到的四个问题,尽量都能回答出来。

  基础很好

  快速默写出每一个章节的重要考点,上边提到的四个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总结归纳,每一个章节能不能用一句话讲明白。这个学科能不能用一句话讲明白。比如数学,我有这么几句话:“任何一道题就是依据条件,往所求(目标)逐渐推进的过程”;“简单题就是一眼能看出条件与所求之间逻辑联系的题,难题就是一眼看不出的题”;“难题往往是简单题的叠加”;“数学题就是列出题目中等与不等关系,加上公式定理,弄复杂,变简单,得答案的过程”。如果到了这个阶段,那就比较厉害了。

  常见的归纳总结的方法有哪些

  以章节顺序展开的归纳

  上面提到的是以章节顺序展开的归纳,这种归纳方式是最常见的方式,也是最基础的方式,比较能够帮助我们迅速掌握一个学科的知识体系。

  题+题的归纳

  比如我们把数列这一个章节历次考试的题目找出来,对比,问上边提到的四个问题。我们就能归纳出很多东西。这对于重点章节进行重点突破非常有效。以后,遇到这些章节的题目,就能迅速地从大脑这个数据库中提取有用的信息,帮助我们高效解题。

  试卷归纳

  我们通过分析所在省份历年高考真题容易发现一些惊人的结论。我统计出2012-2017年北京文科数学高考题解答题的试题分布。并成功预测了2018年北京高考题的分布情况。试想,如果你在考前都已经知道哪些地方你一定能得分了,你对考试还会没有把握吗?同时,由于你非常清楚自己弱势在哪里,那你就很容易在最后冲刺阶段努力解决,从而整体拉伸你的学科成

  灵感性的归纳

  比如,对于逻辑联结词,我想,很多同学都觉的不容易把握。有一次我在校园里散步,在琢磨充要条件和集合有什么关系,结果还真的让我想出来了。我很多归纳总结就是在散步、吃饭、睡觉,甚至上厕所的时候归纳出来的。

  语文、英语学科的归纳

  由于语文、英语学科属于语言学科,体系性不强。但并不是说不归纳。语言学科的归纳,从应试的角度来讲,我觉得多做试卷归纳是非常必要的。

授课老师 课程名称
侯老师 高考总复习课程--2019年高考三轮冲刺串讲课程--数学(文)
侯老师 高考总复习课程--2019年高考三轮冲刺串讲课程--数学(理)
麻雪玲 高考总复习课程--2019年高考三轮冲刺串讲课程--英语
王大绩 高考总复习课程--2019年高考三轮冲刺串讲课程--语文
林祖荣 高考总复习课程--2019年高考三轮冲刺串讲课程--生物
小叶老师 高考总复习课程--2019年高考三轮冲刺串讲课程--化学
徐建烽 高考总复习课程--2019年高考三轮冲刺串讲课程--物理
梁侠 高考总复习课程--2019年高考三轮冲刺串讲课程--政治
田佩淮 高考总复习课程--2019年高考三轮冲刺串讲课程--地理
历史孙老师 高考总复习课程--2019年高考三轮冲刺串讲课程--历史
王晨等 2019年度高一数学同步提高下学期课程(不分文理)
王晨等 2019年度高一数学同步提高上学期课程(不分文理)
熊丹等 2019年度高一数学同步基础上学期课程(不分文理)
熊丹等 2019年度高一数学满分冲刺上学期课程(不分文理)
熊丹等 2019年度高一数学满分冲刺下学期课程(不分文理)
熊丹等 2019年度高一数学同步基础下学期课程(不分文理)
黎宁等 2019年度高二数学同步提高下学期课程(不分文理)
黄颖 2019年度高二数学同步提高上学期课程(不分文理)
毛允魁等 2019年度高二数学同步基础下学期课程(不分文理)
熊丹 2019年度高二数学同步基础上学期课程(不分文理)
周沛耕等 2019年度高二数学满分冲刺下学期课程(不分文理)
王老师 2019年度高二数学满分冲刺上学期课程(不分文理)
麻雪玲 微专题:8次课帮你实现英语听力词汇技巧大突破
麻雪玲 微专题:满分写作"微"冲刺
梁侠 高考总复习课程--2019年高考政治第一轮复习
郑坛 高考总复习课程--2019年高考政治第二轮复习
王大绩 高考总复习课程--2019年高考语文第一轮复习
汪文龙等 高考总复习课程--2019年高考语文第二轮复习
麻雪玲 高考总复习课程--2019年高考英语第一轮复习
麻雪玲 高考总复习课程--2019年高考英语第二轮复习
张国 高考总复习课程--2019年高考物理基础课程
徐建烽 高考总复习课程--2019年高考物理第一轮复习
徐建烽 高考总复习课程--2019年高考物理第二轮复习
熊丹等 高考总复习课程--2019年高考数学(文)基础课程
王老师等 高考总复习课程--2019年高考数学(文)第一轮复习
王老师等 高考总复习课程--2019年高考数学(文)第二轮复习
熊丹等 高考总复习课程--2019年高考数学(理)基础课程
王老师等 高考总复习课程--2019年高考数学(理)第一轮复习
王老师等 高考总复习课程--2019年高考数学(理)第二轮复习
林祖荣 高考总复习课程--2019年高考生物第一轮复习课程
林祖荣 高考总复习课程--2019年高考生物第二轮复习课程
历史孙老师等 高考总复习课程--2019年高考历史第一轮复习课程
韩校等 高考总复习课程--2019年高考历史第二轮复习课程
小叶老师 高考总复习课程--2019年高考化学基础课程
小叶老师 高考总复习课程--2019年高考化学第一轮复习
小叶老师 高考总复习课程--2019年高考化学第二轮复习
田佩淮 高考总复习课程--2019年高考地理第一轮复习
田佩淮 高考总复习课程--2019年高考地理第二轮复习
张国 高考总复习课程--2019年度高考物理满分冲刺课程
周沛耕 高考总复习课程--2019年度高考数学(文)满分冲刺课程
周沛耕 高考总复习课程--2019年度高考数学(理)满分冲刺课程
郑坛 2019年度高一政治同步提高课程
王遐之 2019年度高一语文同步提高下学期课程
王遐之 2019年度高一语文同步提高上学期课程
麻雪玲 2019年度高一英语同步提高下学期课程
麻雪玲 2019年度高一英语同步提高上学期课程
张志强 2019年度高一英语满分冲刺下学期课程
张志强 2019年度高一英语满分冲刺上学期课程
徐建烽 2019年度高一物理同步提高下学期课程
俞鹏等 2019年度高一物理同步提高上学期课程
张国 2019年度高一物理同步基础下学期课程
张国等 2019年度高一物理同步基础上学期课程
徐建烽 2019年度高一物理满分冲刺下学期课程
徐建烽 2019年度高一物理满分冲刺上学期课程
黄颖等 2019年度高一数学同步提高下学期课程
冯海君等 2019年度高一数学同步提高上学期课程
熊丹等 2019年度高一数学同步基础下学期课程
熊丹等 2019年度高一数学同步基础上学期课程
王老师 2019年度高一数学满分冲刺下学期课程
王老师 2019年度高一数学满分冲刺上学期课程
林祖荣 2019年度高一生物同步提高下学期课程
林祖荣 2019年度高一生物同步提高上学期课程
张超 2019年度高一生物同步基础下学期课程
张超 2019年度高一生物同步基础上学期课程
韩校 2019年度高一历史同步提高课程
小叶老师 2019年度高一化学同步提高下学期课程
小叶老师 2019年度高一化学同步提高上学期课程
小叶老师 2019年度高一化学同步基础下学期课程
小叶老师 2019年度高一化学同步基础上学期课程
焦老师 2019年度高一化学满分冲刺下学期课程
焦老师 2019年度高一化学满分冲刺上学期课程
田佩淮 2019年度高一地理同步提高下学期课程
田佩淮 2019年度高一地理同步提高上学期课程
田佩淮 2019年度高一地理同步基础上学期课程
何志攀等 2019年度高二政治同步提高课程
王遐之 2019年度高二语文同步提高下学期课程
王遐之 2019年度高二语文同步提高上学期课程
麻雪玲 2019年度高二英语同步提高下学期课程
麻雪玲 2019年度高二英语同步提高上学期课程
张志强 2019年度高二英语满分冲刺下学期课程
张志强 2019年度高二英语满分冲刺上学期课程
徐建烽 2019年度高二物理同步提高下学期课程
徐建烽 2019年度高二物理同步提高上学期课程
张国 2019年度高二物理同步基础下学期课程
张国 2019年度高二物理同步基础上学期课程
徐建烽 2019年度高二物理满分冲刺下学期课程
徐建烽 2019年度高二物理满分冲刺上学期课程
黄颖等 2019年度高二数学(文)同步提高下学期课程
熊丹等 2019年度高二数学(文)同步提高上学期课程
熊丹等 2019年度高二数学(文)同步基础下学期课程
熊丹等 2019年度高二数学(文)同步基础上学期课程
王老师 2019年度高二数学(文)满分冲刺下学期课程
王老师 2019年度高二数学(文)满分冲刺上学期课程
黄颖等 2019年度高二数学(理)同步提高下学期课程
熊丹等 2019年度高二数学(理)同步提高上学期课程
熊丹等 2019年度高二数学(理)同步基础下学期课程
熊丹等 2019年度高二数学(理)同步基础上学期课程
王老师 2019年度高二数学(理)满分冲刺下学期课程
王老师 2019年度高二数学(理)满分冲刺上学期课程
林祖荣 2019年度高二生物同步提高下学期课程
林祖荣 2019年度高二生物同步提高上学期课程
张超 2019年度高二生物同步基础上学期课程
韩校 2019年度高二历史同步提高课程
小叶老师 2019年度高二化学同步提高下学期课程
小叶老师 2019年度高二化学同步提高上学期课程
小叶老师 2019年度高二化学同步基础下学期课程
小叶老师 2019年度高二化学同步基础上学期课程
焦老师 2019年度高二化学满分冲刺下学期课程
焦老师 2019年度高二化学满分冲刺上学期课程
田佩淮 2019年度高二地理同步提高课程
麻雪玲等 2018高考试题分析及2019趋势预测、复习建议(理)
麻雪玲等 2018高考试题分析及2019趋势预测、复习建议(文)
周沛耕 高考总复习课程--2019年度高考数学满分冲刺课程(浙江版)
熊丹 高考总复习课程--2019年高考数学基础课程(浙江版)
王老师 高考总复习课程--2019年高考数学第一轮复习(浙江版)

Tags:2019年高考大纲,各科,如何备考  
责任编辑:iqlong
  • 上一篇网校新闻:
  • 下一篇网校新闻: 没有了
  • 网校排名免责声明: 此内容系根据用户的意愿自动排行,不代表网校排名赞成被分类网校的内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