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家长和学生必看攻略

作者:佚名    网校新闻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31
分享网校课程至:
我要评论

1.首考影响有哪些? 期末考试作为四大考的首“烤”,对同学们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短期来看,期末考能够直接决定童鞋们的“年”能否过好;从长远来看,对学生的复习心态有很大影响,对复习节奏极具指导意义,期末考试各区会根据成绩首次进行统一排名,童鞋们的前半学期的复习效果会在这次考试得到真实的检验。

 

高三全科强化班

2.期末缘何称为定位考?
面对期末考的正确态度是:“模糊名次,找出差距,科学定位,树立信心”!目的就是要求同学们在“定位”上既要定名次位置,更要细定影响考试成绩的综合因素的位置。

  家长怎么做?
  第一个问题:家长如何帮孩子定位?
  给孩子的定位非常重要,实际上这就是高考的目标,这个目标定的一定要合理。既让孩子够得着,也要让孩子看到希望,还要根据不同阶段的考试,进行合理的调整。

  期末考试后,家长就可以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给孩子一个大致的定位。可以以50分为间隔划分学校:如650分以上有哪些学校,600-650可选择的学校,550-600可选的学校,500-550可选的学校,一本线上的学校、二本线以及三本线上的学校。

  对于高三上学期成绩上下跳动大的孩子,可以以一模排名为准。因为这是高考前的第一次大检阅,孩子基本进入应试状态,考出的成绩往往最能体现孩子的真实水平。也有的家长希望孩子在最后阶段冲一冲,愿望是很好的,也有那样的例子,但发生的概率还是很低的。

  定位好学校的位置,就要选专业。专业的选择要看孩子的兴趣,适合孩子的专业才是最好的。高中生对自己的认知还不够深,专业兴趣也不是很明确,所以,专业的选择可以放后。学校的定位也是大致即可,无需太具体。

  但是有一点,家长要做到订好了目标学校,就不要轻易改变,否则会引起孩子情绪较大的波动,不利于孩子全身心投入在学习上。

  第二个问题:帮孩子分析影响考试成绩的因素有哪些?
  高三复习讲究对知识网络的掌握,任何一个知识点都非常重要,浮躁和侥幸心理都从侧面反映你的复习情况有问题,尤其是有的同学某个知识点没有掌握好就安慰自己:“也许不会考到,即使考了也就一两分,没有关系”,“事实上,好的成绩全来自一分一分的积累”,“漏洞多了,总有一天会底气不足,影响应试状态”。除了知识的掌握程度,还有那些因素影响考试成绩呢?

  下面是影响考试分数的一个公式:
  实际水平:和考生对某科知识的概念、原理、公式、题型的掌握程度有关,也和平日习题训练的熟练程度有关。

  除了考生的实际水平,考试规范性的影响最大(正负35分)。做大题时,解题步骤不规范,不画图或者画图很小、很模糊,审题过程很随意,都会造成解题思路的问题。

  考题适应性(5-10分):高考题有其特殊的出题模式,通过加强当地历年高考真题的反复练习,可以减少这方面的影响。高考题每个考生肯定都做过,但很多问题不是做一次两次就能解决的。相反,只有通过反反复复的揣摩总结后才有可能消化高考题的出题特性。

  临场心理发挥的影响,可以占到10分;
  选择题盲答偶然性可以占到5-10分;
  批改老师偶然因素可以占到2-5分。

  如此,一个考生的考试分数有上下70分的浮动性。这个公式只是一个参考,期末考试后一定要做总结,这个总结越详细越好,从错题的每个知识点上、从答题规范性上、自己的应试状态上,都要给自己做一个全面的体检,借期末考试好好的审视一下自我,只有孩子自己认识到问题所在,才能正面应对问题才能真正的解决问题。所以,家长一定要帮孩子做好这次总结!

  最后一个问题:自信心从何而来?
  大部分高三生已经能正确地对待考试成绩,不会因为一次考试就信心全无。但也有不少人存有“别关心我的成绩”等惧怕、抵触想法,有的同学甚至认为座位的顺序,周围人答题的习惯都会影响他们的考试成绩,这是缺乏自信的表现。自信从何而来?自信是从平时的付出中来,从平时的成绩和近期复习阶段的自我感觉中来。缺乏自信的同学,是不是定位太高、学习是否条理、是否有计划。

  高考不是终点,而是一个人生的重要战场。和孩子一起在这个战场中锻炼自己、一起成长!

Tags:高考,家长,学生,必看,攻略  
责任编辑:iqlong
网校排名免责声明: 此内容系根据用户的意愿自动排行,不代表网校排名赞成被分类网校的内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