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中学网校:把状元神话转为网络生产力

作者:黄冈中学…    网校新闻来源:黄冈中学网校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5
分享网校课程至:
我要评论

“目前视频远程教育没有特别好的企业,做得比较出名的是黄冈中学网校。”天使投资人鲍岳桥告诉CBN记者。虽然自身也投资了一个教学网站,但他表示,在中国目前的远程教育中,做得好的并不多见。黄冈中学网校是比较“卖力”的。

在随后的采访中,这一说法被多位业内人士证实。被业内人士反复提及的“黄冈中学网校”是中国做得比较早的基础远程教育之一。它的成名起源于黄冈中学历年来超高入读重点大学的学生比例。

黄冈“神话”

有人说,自恢复高考以来,全国有两个“神话”,一个是“海淀神话”,北京海淀教师进修学校编撰的复习资料流传全国;另一个便是“黄冈神话”,黄冈中学输出了无数的高分状元。

一所僻处大别山区、以农村学生为主的中学,在中国教育界竟然拥有如此大的名声。

1979年,黄冈中学在全地区择优选拔了23名学生组成“尖子班”,提前一年考大学(初中二年、高中一年),结果大获全胜:所有学生全部考入重点大学,同时囊括了当年湖北省高考总分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第五名和第六名。

不可思议的成绩引起武汉地区一些兄弟学校的怀疑。他们向教育部告状,认为黄冈中学有作弊嫌疑。经过调查,上边的结论为:“黄冈不宽,武汉不严。”全省为之轰动。各地到黄冈中学来参观取经的人络绎不绝。

想不到1980年,黄冈中学再接再厉,又取得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此后连续20多年,黄冈中学高考升学率近100%,重点大学升学率在80%以上,获得了16枚国际中学生奥赛奖牌,国家级竞赛奖900余项,省级奖3300余项,“黄冈神话”不胫而走。

“这和黄冈的教育质量是分不开的。”据黄冈网校一位招生老师透露,基于众多考生和家长对黄冈中学课程的好奇,黄冈中学网校因而诞生。

共享教师资源

黄冈中学网校由北京太奇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黄冈中学共同主办。目前黄冈中学有21位特级教师,85位高级教师,2位外籍教师,10多位享受国务院和湖北省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参与网校工作的教师几乎囊括了黄冈中学所有的特级、高级教师及享受国务院津贴的专家。

网校通过讨论交流、竞赛打擂、学习积分、积分授衔、才艺PK等参与和激励功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通过网上设班、积分奖罚、学习计划管理、学习记录管理等功能,填补了传统网校对学生管理的缺失。通过家长学校、网上家长会、短信沟通等使家长也成为网校学习的主体。通过简单先进的软件制作工具,使本地优秀师资也能参与到网校教学中。

“某种程度上说,是替孩子找了一个网络家教。”该老师表示,学生不仅仅可以分享到黄冈中学的复习提纲,更能分享黄冈中学的教师资源。

黄冈网校正在受到更多的高中生和家长的追捧,但出现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异地管理困难是网校最容易出现的问题之一。在中国很多城市,都出现了假冒黄冈中学网校名义,到各地售卖黄冈中学网校资源产品的行为。还有些假冒“分校”销售所谓的“3年学习卡”,拿到钱后就自此消失。

虽然大部分网络教育都表示,“现在主讲的都是特级教师或富有教学经验的资深教师,讲授的各门学科都有独到之处,为在线学习的质量提供了保证。”但也有投资者对此提出质疑。鲍岳桥说:“大部分网络教育实际效果并不好。用户多了就必须增加老师。网络远程难以管理,一旦效果不好就很难留住用户。

Tags:网校,网校业界  
责任编辑:iqlong
网校排名免责声明: 此内容系根据用户的意愿自动排行,不代表网校排名赞成被分类网校的内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