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强化应试教育 网校:提供个性服务

作者:中国青年…    网校新闻来源:中国青年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25
分享网校课程至:
我要评论
“如果我的小孩上小学,我肯定不会选择网校。”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国际远程教育大会上,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博士余胜泉明确反对现在的中小学网络教学。他认为那是对应试教育的一种强化。

  “网校做了什么?他们做的还是和传统教学一样的重复、交叉、重叠的事情。”余胜泉指出网络介入中小学基础教育有两个可怕的可能性———让孩子接触网络导致上网成瘾,同时加重学生的负担,孩子上学已经很辛苦了,回到家里还要在网上看网校的知识讲授,做更多的题,完全走到减负的反面。

  据了解,现在基础教育阶段的网校模式是把一些名校老师讲课的资源、讲课视频录像和材料通过网络让学生在线学习。

  101网校校长黄勇当即质问与会者:“你们是否做过网校?是否做过基础教育?”黄勇解释,在北京这样的地方有好的老师,但在很多地区师资发展不平衡。我们国家有很多学生,而很多学校缺乏优秀的教育资源,利用网校可以实现全社会的共享。这是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和远程教育都需要努力的方向。中小学远程教育需求特别大,需要通过网络教育的形式提供资源。

  他指出,孩子上网玩游戏是网校发展的一个问题,但是运用互联网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目前中国有两亿多中小学生,有50多万所中小学校。而全国中小学网校的市场份额在10亿元左右。黄勇估计,5年~10年之内能够达到100亿元~200亿元的市场规模。由于网络可以有很多功能,网校以后可能会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根据个人的需求提供不同的教学内容,这样,就能实现传统课堂上实现不了的个性化发展了。(实习生 张玉)
Tags:网校,中小学网校  
责任编辑:iqlong
网校排名免责声明: 此内容系根据用户的意愿自动排行,不代表网校排名赞成被分类网校的内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