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取消英语到底谁的损失最大?

作者:佚名    网校新闻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3/9
分享网校课程至:
我要评论

全国人大代表李光宇建议高考取消英语引起大家的激烈讨论,网校整理了《全国人大代表李光宇建议高考取消英语 谁的损失最大?》供大家参考,希望能够帮助大家。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宇华教育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光宇“高考取消英语、中小学英语改必修为选修”的提案曝光,引发热议。尔后,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直言“取消英语考试这个建议有点仓促,甚至比较鲁莽”,他的这番话同样引来议论纷纷。

  不少人认为,中国中小学英语教育比重过高,应该减负,甚至有极端的声音主张“英语无用论”。果真如此吗?

  “学习自然科学能让人学会道理,学习外语能让人学会看世界”。中国虽然历史文化悠久,但就当代自然、社会科学而言却是“后发”,学习外界先进知识、经验,意义不容小觑。

  尽管近年来中国各方面发展迅速,但在许多领域仍处于追赶者的地位。在一些领域,专业资料也多为外文,缺乏外语基本功,等于自缚手脚,放弃学习。

  印度的科技,尤其是信息技术领域的成功,一定程度上就和英语是其第二语言有关。

  何况,如今越来越多中国人在“走出去”,和外国人有了更多的交流机会。无论是出于国家战略,还是个人发展,都离不开必要的外语知识基础。

  或许有人会说“中小学英语所教有限,学不到太多东西”。

  但中小学正是语言学习最容易、最关键的当口,一旦错过,后面再补学便事倍功半;中小学英语所学的,也是英语的基础,基础打不牢,后面会吃更多苦头。“减负”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但前提是宏观、总体地减。

  英语是全球范围当代最流行的“世界语言”,掌握这样一门语言,在当今社会已成为“刚需”。相比某些国家,英语既非中国第一语言,和汉语也无密切“血缘关系”,前面“减”了,后面恐怕要花成倍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加回去”。

  或许有人会说,大多数人以后不一定会用得着英语。但世界越来越开放,接触外界的机会也越来越多,即便普通人,也该有一双看世界的眼睛。走向世界,语言是敲门砖,而英语,无疑是最有力的一块。

  若果真取消了英语,可以想见,学校里教得越少,学生、家长寻求校外“进补”的需求就越多,愿意支付的代价也越大。对于中国社会、未来,都不是好事,对普通家庭更是灾难(越有钱就越有条件校外“进补”,贫困家庭孩子可能学不起)。

  我本人就是南京外国语学校的“老毕业生”,从小学四年级到大学四年级,学的都是法语。通过法语,我了解到了世界的另一面。就我个人经验而言,我实在不愿看到中国中小学生因为不恰当的“减法”,而被捂住那双看世界的眼睛。

Tags:高考,取消,英语,到底,损失最大  
责任编辑:iqlong
  • 上一篇网校新闻:
  • 下一篇网校新闻: 没有了
  • 网校排名免责声明: 此内容系根据用户的意愿自动排行,不代表网校排名赞成被分类网校的内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