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概念英语学习 警惕新概念只会背不会用

作者:新东方论…    网校新闻来源:新东方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9/2
分享网校课程至:
我要评论

这样仿佛电视直销一般的老掉牙故事不知道还在江湖上多少个培训班里流传,这种间传递了一种励志的思想,却缺乏可信度。理由如下:

  1.大多数中国学生背《新概念》时,几乎不花时间查字典,搞清楚所有单词及句型的妙处。简单说,不知其所以然,就已经开始背诵。效果:背是背了很多,到头来写作时根本想不起来用,因为根本没过脑子。


  任何一篇新概念文章,背诵超过10遍以上时已经基本属于嘴部的机械运动,与大脑无关。倘若一个学生在这之前能安静研究一下这文章、这段落、这句子 、这单词什么意思且好在什么地方并且写几个类似的句子来加以练习和体会,则背诵10遍左右已经合适了,能起到不错的效果了。但倘若上述这一步没有做过,则背100遍这篇文章与你也只是擦肩而过,不留一丝痕迹,没有丝毫营养。

  2.不仅如此,背诵新概念时,因其不得其法,还大大影响了口语的学习。须知多数人的语音问题不太大,语调的问题很大,因为没有断句、重音、弱读、连读。用中文来说,即缺乏“抑扬顿挫”。这是口语交流中的最大障碍。朗读新概念的名篇,就应当缓慢进行,清晰断句,才能产生足够的效果,这样不仅能提高口语,且能增强意群意识,加快阅读长句的速度,降低写作中句法错误的几率,提高听力中句子含义的抓取能力,实为一石多鸟之计。如:

  In general, it is plausible to suppose that we should prefer peace and quiet to noise.

  此句应当断为

  In general / it is plausible / to suppose / that we should prefer / peace and quiet / to noise.

  正在背或者打算背新概念课文的你,在开始之前不妨先想一想到底应该怎样利用好新概念这一经典教材,在背的过程不会迷失自己最开始的初衷,真正吸取字里行间的精华。

 

Tags:网校,网校课程  
责任编辑:iqlong
网校排名免责声明: 此内容系根据用户的意愿自动排行,不代表网校排名赞成被分类网校的内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