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校学员:考研英语26分到71分的跨越不是梦

作者:网校    网校新闻来源:网校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2
分享网校课程至:
我要评论
既然在先天条件欠佳的情况下还能在球场上得心应手,为什么不能在基础较差的情况下学好英语呢?英语差,并不是我不会学或学不会,而是以前我根本就没认真学过。只要花心思、下苦功,我并不比别人笨,我一定能行。这是我决定考研的时候,考研教育网的辅导老师给我的鼓励,至今仍旧回响耳边。如今,我已经顺利拿到中央财经大学金融专业的offer,感激之余,在此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考研英语的学习经验。

  决定考研之前,我英语四级已经考了两次,每次的分数都很惨,2008年考研我参加了一次,英语只有26分。我甚至连题目都无法做完!当然,结果既在意料之中,也在情理之中。由于研究生的梦想由来已久,我没有在这个成绩上想得更多,马上投入了新一轮的准备,征战2009年考研。为了在2009年考研中有所突破,我几经参考,选择了考研教育网的辅导课程,开始了我的梦想之旅。

  从26分到71分,实现这一跨越花了我整整两年时间。你的英语是怎么学的?有人这样问我。是啊,我是怎么学的?两年来学习英语的过程仍恍如昨日历历在目,异常清晰。仔细想来,觉得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促进了英语成绩的提高。

  一、树立并不断巩固和增强信心

  也许有人觉得这是一句套话,而且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信心是坚持的动力,它对于最后的成功是必不可少的。

  1.从学习外的球场上给自己树立信心

  我酷爱篮球运动,在篮球上花的功夫不少,看有关书籍、看各种层次的比赛,从书上学、向别人学,不断地模仿、不断地练习,直至熟练。到后来球真打得有模有样了,当然由于身高等原因,没有也不可能达到很高的水平,但在前前后后所在的大小不一的单位里,我都能称得上绝对的主力。在报了考研教育网英语实验班之后,我的班主任就给我打电话,给我鼓励,根据我打篮球的描述,他对我说,既然在先天条件欠佳的情况下还能在球场上得心应手,为什么不能在基础较差的情况下学好英语呢?英语差,并不是你不会学或学不会,而是以前你根本就没认真学过。只要花心思、下苦功,你并不比别人笨,你一定能行!

  2.让自己能清楚地感觉到自己在不断进步,巩固和增强信心

  有进步就会更有信心。在学习过程中,考研教育网班主任告诉我说,如果时常能感觉出来自己在取得进步,哪怕进步的幅度很小,那么学习的兴趣会愈来愈浓,渐渐地,以学习为苦差事的感觉就会愈来愈淡,信心也会愈来愈足。信心的增强反过来又会促进学习取得更大的进步,形成良性循环。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我就经常给自己计算正确率,让进步量化。比如说做CLOZE,一开始10道题能答对2题,一段时间后能答对3题,再过若干时间能答对4题,那么与以前的自己一比较,就可以很清晰地看出正确率在上升。这就是进步。尽管有时进步的幅度小、速度慢。但别小看了这小小的进步,它是大进步的基础。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量变引起质变,小进步的不断累积就会成为跨越式的进步。

  二、阅读大量的材料

  广泛地涉猎英语阅读材料不但能拓宽知识面,而且能提高阅读速度,掌握阅读技巧,促进对材料的理解。所以要提高阅读能力,没有经过大量的阅读是很难做到的。

  我阅读的材料大致上包括:《大学英语(泛读)》1~6册(约248000词)读了两遍,北大英语系编的白皮《随意英语文库》5-7级中的315编(约387000词),还读了《大学英语》月刊、《英语世界》月刊等杂志以及一些零零散散的其他材料。大量的阅读正因为讲量,所以要注意泛。只要不影响对全篇大概意思的理解,大可不必逐词逐句地细抠。在这种情况下,细抠反而会极大地影响阅读的连续性,导致阅读兴趣的丧失,最终影响一定的阅读量的完成。当然在泛字上做文章不等于不要细抠,相反,要拿出适量的文章精读,从词句到段,到整个语篇进行仔细的推敲。在材料的选择上尽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当时考研教育网的老师对我的建议是:

  1.材料内容要尽可能新

  近期的肯定比几十年前的好,因为考试中的阅读材料往往与现实联系得很紧。

  2.材料范围要尽可能广

  经济、科技、环境、人文等各方面的材料都要有所涉猎。

  3.材料的难易程度要适中

  过难会阻滞进度、影响信心,太易则不利进步。

  以上所得,都是我在考研复习过程中,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加上考研教育网的辅导老师对我的建议和忠告写出来的,仅供参考。希望广大和我一样心怀考研梦想的人都能进入理想的学府!

Tags:网校,网校业界  
责任编辑:iqlong
网校排名免责声明: 此内容系根据用户的意愿自动排行,不代表网校排名赞成被分类网校的内容或立场